互联网金融正步入“正规军”

2016-10-19 09:31:50|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评价说互联网金融迎来了史上最严监管,而事实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10月份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可说是整治过半的一次总结,更是对下半段整治工作的部署。

  从部委再到国务院办公厅,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和监管可以说一步步到达了最高层。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不再是一个刚刚萌生的新生事物,而是经过数年的发展后,正逐步成为金融领域的“正规军”,只是这个“正规军”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些不良的风险与现象曝露了出来,因此,专项整治就是要让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的本质,也让互联网金融对自身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包括监管的全方位。

  那么今天的互联网金融还是散兵游勇吗?应该说正逐步以“正规军”的要求来规范其发展,从实施方案的通知可以明确看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从短期看,专项整治的目标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长远看,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互联网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作用。

  因此,整治并不是坏事,而是扭转一些“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保护群众财产利益不受到侵害。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生事物,涉及很多领域,需要多部委联动,去实现风险全覆盖、业务全覆盖,多部位联合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是考虑到这一点。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亦表示,传统的金融监管是监管的金融机构,但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就会出现一个监管空白,通过现在这种多元化的监管理念,可避免产生监管真空。

  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前期的摸底排查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对于规范化运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大可不必担忧,因为整治的结果与目标是成为规范后的金融“正规军”,再具体一点而言,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支付所特约研究员赵鹞所言,最终的效果一是针对《方案》已经明确指出的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隐患等进行一种集中治理;二是通过专项整治对互联网金融这种新生业态进行监管和规范,建立起一个监管框架;三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一个长期有效的监管,使其成为“正规军”的一员。

  从草根式的野蛮生长到规范化的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不仅一步步在为自己正名,也是在发展中成为金融的“正规军”。

  风再起时,不是狂风巨浪,而是春风拂面。

  互联网金融,在“正规军”道路上越走越好。(唐福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