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老赖”将进央行征信黑名单?

2016-09-21 08:31:58|来源:金陵晚报|编辑:许炀

  从网贷平台借款逾期不还也会被列入央行征信黑名单吗?近日,借贷宝发布公告称,若借款逾期超过一定期限,逾期用户的相关记录将可能被上传至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的征信系统“没那么好进”。

  公告内容太“模糊”

  随着互联网金融这几年的迅猛发展,不少人将目光瞄向了网贷平台,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频繁借钱却恶意赖账不还的人。老赖用户数量过多,轻则导致平台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害,重则导致平台倒闭。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网贷平台借贷宝表示将对平台“老赖”下重手。借贷宝称,若借款逾期超过一定期限,逾期用户的相关记录可能将被上传至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公告称,个人征信系统是央行建立的个人信用数据库,个人信用档案被称为第二身份证,一旦出现个人征信逾期记录,五年内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个人贷款利率会明显高于信用良好者,情节严重者甚至会被银行直接不予贷款信用卡申请。

  “如果真能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那绝对是个好事,但从公告内容看,噱头的成分居多,而且央行的征信系统也不是那么好进的。”互联网金融观察家羿飞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他分析,借贷宝的公告里用了两个十分模糊的词,“‘逾期超过一定期限’,到底是多少期限?‘有可能’上传,到底传还是不传,最重要的因素都是不确定的。”

  无征信寸步难行

  在当今社会,个人信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没有信用你可能“寸步难行”。目前央行个人征信记录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姓名、证件号码、居住地址等个人基本信息;第二类是信贷数据,比如贷款种类、逾期次数、金额等等;第三类则是工作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缴纳等公共记录。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且比较严重的话,将会影响到房贷、车贷、消费等各个方面。

  在羿飞看来,征信是央行的“大杀器”,将民间借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将会对投机者形成威慑,进而提高金融资产的配置效率,但想要接入该系统非常难,目前,暂无一家网贷平台与央行征信系统对接,一些大的平台也仅仅是在构建自己的信用体系。“目前我国的征信系统发展还不够成熟,社会机构想完全接入肯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记者 王雅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