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信网李玉维:金融科技助力数字普惠金融

2016-09-19 16:44:5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行业发展日趋成熟、监管应声落地、市场细分日益明显,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今天,“金融科技”悄然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热点。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金信网副总经理李玉维,他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加码和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合规平台的优势将逐渐凸显,不合规平台将逐步淘汰出局,行业渐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而金融科技将是未来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趋势。在李玉维看来,金融科技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百度、腾讯、阿里这类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其实,金融科技这一个概念在今年流行了起来,虽然市场对这一产业的态度褒贬不一,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数字时代,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都大有可为。值得注意的是,日前,G20峰会上热议的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概念有诸多重合之处。所谓的数字普惠金融,就是通常理解的“互联网+”普惠金融。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动下,普惠金融早已迈出数字化步伐,并以其自身优势,让金融服务变得更高效、更平等、更透明,真正惠及大众。但是,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仍存在待解难题,比如,如何有效地触达更多的用户、获得良好的客户群体覆盖问题;如何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风险管理成本等。

  对此,李玉维表示,普惠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新科技在金融中的应用,数字普惠金融就是要让那些传统金融服务的边际人群享受其渴望的金融服务。而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实现金融能力特别是风险控制能力的提升,把普惠金融带上发展的快车道,真正充当传统银行业有益补充角色的同时,让金融更便捷、高效。据其透露,金信网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已有千万级自有资金投入,对于当下较为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金信网也在积极布局探索。

  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李玉维表示,应该把共享经济列为深挖大数据“钻石矿”的一大利器,信息实现共享,数据就可以无限放大,并且政府发挥应有作用,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死角”。同时应该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构建信息数据“安全网”。

  不过,金融科技概念的流行是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网贷行业监管收紧而出现的。在谈及网贷行业面临的新的监管政策时,李玉维认为,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是网贷行业“首部业务规范”,本次监管细则的面世对不法、不合规平台是致命打击,而对于合规平台来说则是利好。

  他进一步表示,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下半年全行业将加快合规化和透明化进程,加速深度洗牌。随着行业合规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度实施,网贷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平台渐进良性换血阶段,实力平台持续发力,中小平台、问题平台“退出潮”将持续,未来将是合规、优质平台的市场。

  对于网贷行业未来的发展,李玉维对于网贷行业将出现的景象归结为两句话,行业洗牌加速,平台进入良性换血阶段,“独角兽”显现,行业有望迎新发展契机;“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机制将推动行业有序发展,合规平台将在行业进一步爆发中占得先机,金信网不仅坚持全面风控、严守底线,同时提升金融创新能力,融入金融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