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天量低迷 天弘基金大数据谋变

2016-09-05 15:46:31|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拥有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以规模论,依然是公募基金一哥。据“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2016半年报,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同期管理总规模8505亿元。和管理规模排名第二的华夏基金5157亿元相比,天弘基金超出近3400亿元。

  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的资产净值达8163.12亿元,占天弘基金同期管理总规模8505亿元的95.98%。

  然而,余额宝不再是昔日的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从2014年1月1日的高点6.74%,降至如今的2.318%。即使在货币基金行业的收益排名里,余额宝已在百名之外,距离排名第一的货币基金超过3.7%的收益率,差距颇大。

  余额宝2013年6月13日成立至今,创造了公募基金业的神话。余额宝的管理者天弘基金在被支付宝(现名蚂蚁金服)收购后,实施了全员持股,推出了余额宝,绑定支付宝,在短短半年内就成为收益率最高、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买卖最方便的货币市场基金,引发巨大关注。2014年1月收益最高达到6.38%,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底规模达到5789亿元。2015年一季度,央行近期首次大规模降准,市场利率逐步走低,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都在逐步下沉。

  但余额宝的规模仍在增长,只是增速有所放缓。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日前在接受财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货币基金得拆成两块看,一块是个人投资者,一块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尤其是春节前后和6月份,以机构回撤为主,但个人还是增加的。目前各个机构的货币基金普遍有10%到30%的回撤,但余额宝的增速还是保持在10%以上。”

  因此,天弘基金仍以旗下产品总利润87.62亿元排基金公司第一。然而,如果除去余额宝的贡献,天弘旗下基金产品上半年亏损5.83亿元。这不是一张特别漂亮的答卷。

  “容易宝”不容易

  从基金利润看,余额宝以93.44亿元居上半年所有基金产品利润榜首。天弘基金也以旗下产品总利润87.62亿元排基金公司第一。这说明,如果除去余额宝的贡献,天弘旗下其它基金产品上半年亏损5.83亿元。市场普遍关注,天弘基金将如何在权益类产品上发力。

  李骏表示,权益类产品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天弘基金原来的产品线一直以固定收益为主,2013年开始做余额宝后,才开始真正做权益类产品,现在经历时间比较短;另外,市场上权益类产品发行规模最近几年一直在缩减。我们现在已经发行了19只‘容易宝’指数基金系列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的投资需求。”

  不过,也有市场评论称,天弘基金发力指数型产品,是在有意规避其主动管理能力上的不足。

  李骏对此表示,“国际上的大牌基金公司,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被动产品。这是一个经营的问题,比方说,市场中有粤菜馆、川菜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定位。有人说天弘基金是兰州牛肉面,但是兰州牛肉面经济实惠、吃得饱,而且还有利润,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追求正常的商业和经营逻辑,不追求标新立异的单个成绩。”

  过于依赖余额宝而其它方面的管理能力不足,在货币基金增速放缓和权益类产品不足的情况下,有市场人士担心天弘基金规模第一的位置不保。

  李骏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永远是山水轮流转,有了更好的经营方式,总规模谁超过谁,这都是客户和市场自然选择的过程。“我们肯定沿着自己既定的经营思路布置产品线,尽量用我们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