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搭建互联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2016-08-29 08:52:29|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8月26日,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在“2016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透露,银行业协会正在探索采用“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模式,搭建“互联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潘光伟表示,探索“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模式,是为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源整合与共享,通过整合系统资源,采用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的发展思路,搭建中小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为提高银行业普惠金融的服务水平,银行业协会还建立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动态的评估机制,并实时开展全国银行业机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的评价工作,找准普惠金融的短板。

  “解决普惠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是最值得欣慰的事。”在论坛上,潘光伟还表示举例了陕西通过双机联动机制解决普惠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即对偏远的地区没有银行的网点,通过村委会组织农民互担互保、清收贷款、建立贫困户的档案等。

  同时通过如呼伦贝尔的“马背银行”,以及农村地区的“拎包银行”解决普惠金融信息不对称,“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潘光伟表示,要坚持经济效益,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需要完善政策监管体系,鼓励银行机构开展普惠金融的业务,要特别重视三农、小微企业和老少边穷地区。

  潘光伟也建议,推广数字技术的运用,创新普惠金融的服务方式,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经济下行周期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适用于普惠金融的风险控制模型及手段,积极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大新技术的运用等手段,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此外,他也建议建立长期发展的战略,加强对普惠金融服务的考核评估。加大精准扶贫的支持力度,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如完善全国统一的、完整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等。(李静瑕 李德尚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