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试点将互联网金融纳入金融业统计

2016-08-01 09:34:29|来源:腾讯财经|编辑:许炀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政策红利下迅速发展壮大,甚至形成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之势,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体量已经不容忽视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和传统金融机构受到同样的监管。同时,央行正在安徽、江西两省试点,将互联网金融等相关统计,纳入金融业统计。

  7月30日,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成为热议的话题。

  一位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人士甚至吐槽:“同一业务,证券公司禁止去做,银行机构有限制地去做,互联网金融平台却可以放开手脚去做。”

  众所周知,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层很早就定下了“创新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的基本原则。但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从互联网金融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已经不光产生了经营风险,占比更大的是道德风险,“这说明必须进行严格审慎的监管,而不是适度的监管。”他认为,良莠不齐会使得行业被破坏。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也补充道,从国外的监管经验来看,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手段,只要业务相同,监管方式、监管指标、监管要求应该一致。此外,他还建议,监管应该根据技术的发展而进行及时的调整。例如人脸识别技术、远程开户的技术,是否还需要工商执照、工商编号等等?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代表,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坦承,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比欧美更快一些,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中国的监管。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平台的角度而言,一是期望控制住系统性风险,二是清晰规则,打击“伪和劣”的互联网金融,去扶持那些真正为社会、民众提供好福利的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王信则认为,即便当前互联网金融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专项整顿,还是应该强调,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能回到传统的事前审批、行政审批模式,可采用登记、注册方式,让监管层掌握相关的信息。

  他透露,目前央行正在试点把互联网金融相关统计纳入到金融业的统计。此外,体量越来越大的互联网金融,是否也应该作为系统性重要机构,在资本金、流动性上是否应有更高的要求,这些都还在探讨之中。

  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提到,金融风险的管理有三个支柱:一是机构内部的管理,包括内控、内审等等;二是监管部门的审慎监管要求;三是市场纪律,包括行业协会、信息披露等,来自社会的监督和市场的检验。

  廖岷介绍,目前监管还在讨论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如果是信用中介,审慎监管所需的资本拨备、征信、风险等指标都需要加上去,而纯粹的信息中介是否会跟信用中介一样的要求?“这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再考虑。”(周纯 郭亦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