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顾有望成为公募基金新风口

2016-07-18 09:09:1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如果沿着在线投顾的方向去拓展,公募基金就可以在原来基金单品的基础上,更加针对客户的投资目标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带动公司的投资管理和IT运营,并成为公募基金发展的新风口和新的增长点。”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峰会上表示。

  周晓明反思公募基金的产品、投资和运营:基金单品的创新空间接近饱和,逆周期或跨周期的营销服务难以开展、绝对回报缺乏手段,相对回报缺乏认同;行业的运营体系、IT体系服务自身多,服务客户少。

  周晓明预测,未来公募基金的销售模式可能会向两端分化:一端是以低成本为主要特征的在线销售,另一端是以个性化投顾服务为代表的顾问式销售,在线投顾业务势必要兴起。而介于两者之间的单纯以佣金为导向的传统线下销售方式,不会再有很好的增长。在他看来,在线投顾是一个基于公募基金产品的再创造,是一个投顾服务的产品化,也是具体个别需求的个性化的服务。“这样的服务不管是组合、策略还是FOF,都需要可识别、可回溯、可交易。”周晓明称,“在线投顾相当程度上秉持了互联网去中心化精神的实质,同时也是投资方面去中心化和投资民主化方向的重要演化。”

  然而,要开展在线投顾服务离不开合适的的产品工具。周晓明认为,符合在线投顾的产品必须满足以下几个要求:一是可认知、可重复、可归因,简单清晰;二是要有低成本的投资标的;三是搞组合、搞策略和FOF等产品都需要公募基金完善的IT运营能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