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e融CEO周瑜:坚持做对的事情 即使会很“累”很“重”

2016-07-04 09:16: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报道(记者 许炀):今年以来,随着行业迎来重量级的政策利好和引导,二手车行业有望驶入发展快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着重强调“活跃二手车市场”,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要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明确提出取消“限迁”,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不仅促进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也给处在二手车行业产业链的二手车金融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但是二手车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国际在线记者近日专访了车e融的CEO周瑜,就二手车以及二手车金融方面的一些问题与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为什么选择“二手车金融”作为切入点?

  国际在线: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为何选择二手车金融来作为创业的切入点?

  周瑜:说起这个,必须要提的是,车e融立足于“汽车+金融+科技”三合一的创新理念。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汽车是当下中国比较优质的资产端市场。首先是汽车的存量足够大,有两亿辆,其次是增量足够稳定,因此这是一个可持续开发的市场,加上我本身是汽车行业出身的,对汽车比较了解,因此我们选择从汽车行业着手。汽车行业里又可以分为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做二手车金融服务呢?因为本身新车体系已经有着非常成熟规范化的金融服务,而二手车行业一向有着“一车一况”的痛点,车辆残值的不确定性,以及保值率的浮动性,让许多传统金融机构束手无策。如此一来,开辟二手车金融的任务,往往是交棒给了创新型汽车金融企业。因此,车e融决定通过二手车金融服务来切入市场。当然,科技是重要的辅助工具,车e融通过大数据征信、快速审批、人脸识别、远程面签等方面的稳定应用,希望能够让二手车金融服务变得高效而安全,而这一切的技术引用,就是商业策略和技术创新的合拍。

  二手车交易环节中的痛点是什么?

新车与二手车交易体系对比图

新车与二手车交易体系对比图 许炀 制图

  国际在线:二手车交易体系相比新车交易体系有什么样的短板?

  周瑜:二手车作为一种非标品,它的价值难以被公允的认可,这是二手车交易环节中最薄弱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在新车交易体系中,主机厂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新车是标准化的产品,也有着标准化的定价。但是在二手车交易体系里,目前承担类似新车体系中主机厂“增信”作用的机构是缺失的。我们作为一家二手车金融服务公司,在整个交易环节中也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和一些二手车第三方鉴定平台合作,来对二手车进行全面的鉴定评级以及定价,从而解决二手车“定价难”的顽疾。

  国际在线:二手车金融服务在整个交易体系中的作用有哪些?

  周瑜:二手车交易体系中大概有三个大的环节,分别是检测、交易以及物流。这三个环节全程都需要金融支持,检测环节是我们通过第三方鉴定平台合作来给二手车鉴定以及定价,交易环节我们是在区域有门店,完成线下的交易和流通,物流我们也是和汽车物流平台合作,可以为经销商提供物流贷等金融服务。最终,我们是希望能够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检测评估-远程交易-仓储库存-物流运输”一站式二手车服务流程和全场景金融服务。

  二手车金融是一个“重资产”的项目

  国际在线:从整个二手车金融服务环节来看,二手车金融似乎是个十分重资产的项目?

  周瑜:的确,认真做二手车金融,想走“轻资产”的路线是不现实的。现在有一些互联网二手车平台,他们其中有的是对标二手车商,希望能“干掉”他们,有的是替车商卖车。互联网的特点是加速效率,但是在二手车领域需要搞清楚如何才能通过互联网加速效率,以及为什么事去加速效率。为什么有的外卖平台会出问题,并不是它通过互联网送餐有错,而是它送的餐有问题,这在二手车市场也是一样,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夹杂着大量的事故车。互联网二手车平台加速了行业的流通,但是他们加速的土壤是有问题的,车商这个群体以及标的品的把关,由于追求“快”和“轻资产”,很多平台并没有去做这些事,这加剧了用户的恐惧心理,导致了一个恶性的循环。我们的模式可能比较重,但是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放心。

  国际在线:怎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呢?

  周瑜:首先是规范车商。二手车车商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规范车商,一是市场的挤压,让低质量的车商没有生存空间,二是依靠国家监管,加大对车商不良行为的处罚。其次是对标的品的把关。一辆二手车流通的前提是它是否是一辆事故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界线,之后再对车辆定价才是有意义的。我们现在所有的车辆会先让第三方鉴定平台鉴定是否为事故车后,再去讨论定价和流通的问题。具体的做法分两步,第一步是寻找区域的经销商进入我们的销售体系,第二步是同经销商一起去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销售体系里的标准,建立二手车的品牌体系,同时为体系提供金融服务,这会是一个很“累”很“重”的过程,但是我们坚信要做正确的事情。

  国际在线:车e融为什么选择在二三线城市铺设线下门店呢?

  周瑜:因为线下的二三线城市是二手车交易真正大量存在的地方,而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主要是二手车的出口处。当然,每个行业都有巨头存在,车e融选择二三线城市也有“避其锋芒”的考量。这种做法,既免去了与巨头企业竞争所带来的高企营销费用,也能在发展中给自己留有更多的操作空间和成本节省。

  从目标用户来看,以济南为例的二三线城市聚集了大部分流通买卖的二手车,这里的B端和C端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更为紧迫。面对尚不规范的市场,通过对北京花乡市场的分析,我们在山东和河南市场成功实现了“花乡+平安银行”模式的落地,直接从入口端实现了对目标客户群体的覆盖。济南一店作为首个“试验田”,其业务量快速稳定的增长,是对“花乡+平安银行”这一业务模式成功复制的有利证据。

  国内外二手车消费环境具有较大差异性

  国际在线:和美国相比,中国二手车市场占比较低,是否我国二手车消费环境还有待改善?

  周瑜:二手车的杀手锏是性价比,除了自身价格比新车低之外,还少了10%的购置税。但是中国新车主机厂竞争非常激烈,主机厂每年自身对旧款汽车的硬性降价导致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降低。我国二手车占比低也和我们的消费观念有关,美国有90%的汽车消费是通过金融方案解决的,但是中国还不到20%,再加上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因此相比二手车,更多人还是愿意加钱买新车,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监管与扶持,二手车市场终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嘉宾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

车e融创始人兼CEO 周瑜

  周瑜,二手车金融企业车e融创始人兼CEO,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曾先后任职于搜狐、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汽车频道,深耕汽车行业10余年,拥有丰富的汽车和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