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谜团:新任董事局主席欲卸任是为啥?

2016-06-16 13:23:35|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快鹿集团危机爆发后临危受命担任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徐琪,6月15日突然提出辞职。徐琪发布在网络的辞职信称,“我已经尽力了,但是我毕竟是一个凡人,请大家原谅我的选择。”

  这一突如其来的波折显示,这位“救火队长”并未获得快鹿系实际控制人、前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完全信任。远在香港的施建祥一方面仍在遥控快鹿系,另一方面却又难以了解快鹿的真实资产状况,从而导致资产处置进退维谷。

  徐琪本人在电话采访中证实了此事。但他同时表示,自己在向上海市长宁区政府汇报时,当地政府希望他留下来处理好快鹿的兑付危机。“政府的出发点一是维护社会稳定,二是保护投资人利益。”徐琪说。

  快鹿方面很快回应了徐琪的辞呈。14日下午,快鹿集团在官网发布一份公告称,“介于(鉴于)其(徐琪)已主动辞去集团内所有职务,即日起,其所发表的任何观点仅代表其个人,均不代表快鹿立场。”

  徐琪对财新记者表示,决定离开快鹿集团的主要事因,是神开股份(002278.SZ)的股权处置。徐琪称神开股份的股权转让迫在眉睫,他于端午假期前争取到第三方接手这笔股权,本应能挽回快鹿因违约造成潜在损失。但是快鹿集团内部主管该项目的负责人不配合履约,致使两次努力均未完成交易。

  另一方面,快鹿集团内部人士则对外放话称,徐琪有意贱卖快鹿集团资产,以达到个人目的。

  神开股份是由快鹿系操盘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石油勘探仪器的研发制造。2015年9月,快鹿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业祥投资)从神开股份6个自然人大股东手中受让23.076%的股份,成为神开股份的控股股东。

  快鹿系危机爆发后,为了筹措资金,业祥投资于今年2月2日将4200万股神开股份的股票质押给海通证券,质押比例占所持股份的88.27%。神开股份被看作解救快鹿投资集团的重要资产。

  但按照徐琪的说法,业祥投资实际上只拥有神开股份13%左右的股权,另外15%只是投票权和收购权。业祥投资并没有完成合同约定的其他15%股权的收购。该笔股权总价约为8.8亿元,但业祥股份只先行支付了2亿元定金,余下的6.8亿元须于今年5月中旬完成支付,否则将损失定金,并且额外返回已经支付对价的5%股权给原股东。

  徐琪在辞职信中表示,直至4月底,业祥投资收购神开股份的余下事项仍没有进展。为避免2亿元收购定金打水漂,徐琪寻求与上海的金融控股企业东和昌集团(下称东和昌)展开合作。5月8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由东和昌支付9.2亿元控股业祥投资,同时给予快鹿投资集团收购28%神开股份的“中古瓦娜基金”30%的份额。

  徐琪称这份协议对于快鹿而言“完美至极”。但是上述快鹿集团内部神开股份项目负责人刁难质疑,致使无法完成工商登记,最终东和昌放弃了收购。

  与东和昌签署协议同期,徐琪通过做远在香港的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的工作,终于迫使项目负责人提供了快鹿集团此前收购神开股份股权的详细合同。他表示该合同的条款非常苛刻,加上证监会对针对壳公司的新规,使得寻找合作伙伴“比登天还难”。

  施建祥本人事先是否了解该合同的条款?徐琪对财新记者称,施建祥不知道合同内容。“他当时对几个亿的交易不会具体过问,并且他实际上在资本运作方面缺乏应有的知识。”徐琪说。

  最终徐琪还是寻求东和昌的帮助,由东和昌引入一个新的收购方。新收购方同意为获得业祥投资持有的13%神开股份支付8.2亿元,在10月14日可以合法转让以前以贷款形式支付快鹿投资集团4亿元,同时代归还海通证券2.1亿元左右的质押款,等合法转让后再支付余款。

  但是这次交易同样没有完成。

  “集团公司一些人在交割过程中,多次在施建祥处颠倒黑白,挑拨离间,最后导致昨天在法律规定的最后公告期限内没有完全披露,并且彻底导致施建祥先生对我的不信任。”徐琪在辞职信中写道。

  留给快鹿集团的时间越来越紧迫。除了神开股份之外,快鹿集团交由价值的资产还包括华瑞银行部分股权,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科招商的股权等。前者一度被债权方苏宁集团冻结,几经努力才获得解冻并进行转让处置;后者则因证监会的监管新规而市值大幅缩水。

  一位快鹿集团债权机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快鹿方面对手里的资产升值抱有期待,希望卖一个好价钱。但在目前的境况下,这多少有一些不切实际。

  徐琪上任以来的工作则代表了另一种思路——快速变现资产以偿付到期债务利息和员工工资,为稳住局面和恢复快鹿集团造血能力争取时间。据徐琪向财新记者透露,目前快鹿除了对特殊人群进行了1亿元兑付之外,还储备了2亿元,用于支付部分利息。

  “这些相对于整个百亿元债务敞口而言,是杯水车薪。快鹿要挺过去,必须能够自己造血。”徐琪说。他采取的努力包括让快鹿的分支机构和员工转型卖保险产品,甚至部分投资人也被发动起来参与保险产品营销。

  “如果要我做,就要给我足够的控制权。”徐琪对财新记者说。但他能否继续操盘快鹿集团的自救行动,已经打上了很大的问号。(见习记者 董兢 记者 蒋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