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财富卡位万亿市场 智能改造全球资产配置

2016-05-31 13:51:49|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AlphaGo”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正在金融领域蔓延。

  据花旗集团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智能投顾 (Robo-Advisor) 管理资产规模(AUM)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而在此领域,美国已经出现了一批新兴公司,其中,领头羊Wealthfront、Betterment两家公司管理的资产已分别达到了近30亿美元。 

  受这一潮流影响,国内市场也开始试图从智能理财领域找到新的发展增长点。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目前宣称具有智能投顾功能及正在研发这一功能的理财平台已超过二十家,新的风口正在形成。

  宜信财富在其十周年之际推出的首个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正是瞄准了通过智能化手段寻求财富管理方式的升级以及目标客群的扩容。

  投米RA的负责人兼CIO王福星Frank Wang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智能投顾所引导的资产配置将会改变未来财富管理的版图。但在另一层面,万亿美元市场风口之下,智能投顾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仍处于转变和探索之中,来自客户理念、市场和监管的多重挑战,均需要市场参与者审慎面对。

  本土化挑战

  在王福星看来,智能投顾还不是一个短期内可以盈利的业务,教育市场可能是现阶段的主要命题。

  智能投顾仍是国内市场中较为新鲜的概念,如何教育客户真正接受长线投资理念是包括宜信在内的业内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大多数本土的个人客户,缺乏长期、正确的投资理念,轻视风险回报,对高收益资产追逐性强,且缺乏风险自担的基本意识。”王福星说。

  以美国市场为参照,目前Wealthfront、Betterment收费比例0.25%~0.75%,此外加上根据不同梯阶的附加收益,是整个行业的收费模式。即使与正常高净值客户理财1%~3%的收费水平相比,智能理财的服务费用已经相当低廉,但在国内市场,收费的环境显然并不成熟。

  出于市场教育考虑,投米RA目前设置的最低投资限额是500美元,选择了具有高流动性的投资标的,免除了服务费和管理费。在他看来,智能投顾还不是一个短期内可以盈利的业务,教育市场可能是现阶段的主要命题。

  另外,国内的金融产品和资产类别也为这样基于量化投资分析的智能理财产品提出了挑战。在王福星看来,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ETF品类不够丰富,可选择的资产相对有限,同时有效性差,不可控因素多市场有大的联动性,对于风险管理和资产选择的要求非常高,这也是投米RA在第一期选择海外投资组合的最重要原因。不过,切入国内市场是必然之路。在投米RA上线后,目前王福星的主要工作已投入国内投资组合的研发中。

  而政策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在美国,智能投顾受到《1940年投资顾问法》约束,拥有注册投资顾问牌照后,经营业务覆盖投资顾问、理财,财富管理、对冲基金、投资建议等等。在中国,目前投资顾问与资产管理是分开管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可以向客户提供咨询意见,但不能代客理财;资产管理下面又分为基金,证券等细分领域。

  “智能理财属于这两个之间的交叉地带,它到底是属于顾问,还是属于资产管理缺乏明示。不过2015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指出持牌投资咨询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执行账户投资和交易管理。实质是融合了之前的投资顾问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这也将有助于准确定义智能投顾的未来发展。”王福星说。

  根据咨询机构CHAPPUISHALDER发布的报告显示,智能投顾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大部分创业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处于融资发展阶段。同时,在全球72万亿美元的理财市场中,目前187亿美元的智能理财市场仅占比0.03%。

  即使如此,在王福星看来,这一理财方式所主导的被动投资未来将成为趋势。根据标准普尔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比,投资于美国大盘类的基金只有36.7%能够实现超额收益,而如果将考核时间拉长到三年,这一数字只有13.5%。“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按照长期投资理念,对绝大部分人来讲,按照被动式投资,通过指数基金来做一个优化的资产配置,至少可以比80%的资产管理公司专业投资人表现更好。我们要做的就是超过80%。” 

  资产配置逻辑

  中国富裕人群成为消费新动力引擎

  国际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到2020年,全球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2.2万亿美元。 

  “智能理财将成为资产管理和理财服务的下一个篇章,未来甚至会成为财富管理的主流。投米RA希望做的正是智能的、全球化的、跨区域跨资产类别的全球资产配置。”王福星告诉记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