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兑付危机连续剧 苏宁众筹陷资产争夺

2016-05-26 18:24:09|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三月底,《叶问3》电影票房造假引爆了快鹿集团的兑付危机。由于开展资金池和资产池业务,大量吸收公众存款,快鹿兑付危机让众多个人投资者蒙受损失。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和第三方平台也陷入其中。

  去年年底,苏宁众筹平台销售的《叶问3》电影众筹产品募集4050万元,目前融资方快鹿集团已违约;另一款同样在苏宁众筹销售、基于电影《大轰炸》的产品,也被苏宁方面要求提前还款。快鹿方面称,《叶问3》的票房收益收取困难导致无法还款。苏宁方面相应采取了一系列追加质押、申请冻结快鹿集团资产的财产保全措施。

  苏宁方面的这些措施公开后,引来快鹿中小债权人的反弹情绪。快鹿方面对债权人一再违约,另一方面又将近期难以兑付归咎于苏宁方面。

  回顾双方合作,苏宁云商旗下的苏宁众筹平台从去年10月开始,在平台上陆续推出《叶问3》、《大轰炸》电影众筹项目。多份商业文件显示,《叶问3》众筹项目背后是单一资金信托合同和信托贷款合同,最终为电影投资方上海合禾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合禾影视,实际控制人是快鹿集团)放贷4050万元;江苏苏宁易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易贷)是该单一资金信托的受益人。

  《叶问3》众筹项目5月7日已经到期,合禾影视并没有如期兑付这笔资金。双方达成协议,快鹿集团把持有的新三板股票中科招商质押给苏宁易贷。法院文件显示,今年4月26日起,快鹿集团持有的华瑞银行4.8%股权也被冻结。

  双方在法院调解下,于5月6日达成多项协议,包括在5月20日前,快鹿集团等被告主体要分三次归还苏宁易贷4050万元借款本金。苏宁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快鹿集团仍未兑现承诺履约。快鹿方面主张苏宁应与其他快鹿的投资者平等对待。由于快鹿未能按调解协议履约,目前法院已经立案强制执行。

  事件曝光的一系列商业合同显示,一方面快鹿集团事后违约,引发连锁的履约风险;另一方面苏宁和万向信托涉嫌以“众筹”之名,向不特定投资者变相分拆转让单一信托产品的受益权。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操作在过去几年间相当普遍,不但打破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边界,也极易引发风险传染。

  苏宁方面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叶问项目的投资者已经得到兑付,但是资金来源并不是快鹿集团,而是“第三方”。尽管记者多次问询,苏宁方面不愿意透露“第三方”的身份。

  复杂的产品结构

  尽管冠名“众筹”,但苏宁众筹销售的两款“影视众筹”产品背后都是信托产品,穿透到最后实际上是信托贷款。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信托产品中,委托人、借款人以及担保人都是快鹿集团下属公司;在苏宁方面,并未实际出资的苏宁易贷被指定为信托受益人。这些安排,都迥异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规操作。

  目前,苏宁众筹的官网还留有对《叶问3》、《大轰炸》众筹项目的说明:投资人可以通过参与众筹项目成为这两部电影的投资人,分别享受预期年化8%和7.8%的收益率,另外根据电影票房获取不同程度的浮动收益。两个项目分别筹得4050万元和3000万元。

  在对外宣传中,该项目被称为由苏宁众筹、合禾影视、万向信托和易联天下共同推出的首个定制电影众筹消费金融项目。多家媒体曾报道,2015年10月28日《叶问3》众筹项目上线24小时筹资额达4000万元,刷新影视众筹新纪录。

  快鹿集团该项目的相关人士向财新记者称,他们首先找到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万向信托),后来万向信托把苏宁介绍过来合作。合作前苏宁方面多次与快鹿集团沟通,快鹿方面也提供过一些类似银行贷款需要的证明材料,“苏宁最关心的是《叶问3》购买发行权的协议”。

  根据财新记者拿到的项目报告和合同文本,苏宁众筹在2015年11月为合禾影视筹得一笔4050万元的贷款,用于拍摄《叶问3》。交易结构相比苏宁的对外宣传复杂得多,并未实际出资的苏宁易贷成为相关单一资金信托的受益人,并在产品违约后扮演权益主张的主体。苏宁众筹解释道,苏宁易贷是苏宁众筹的运营方。

  具体来说,2015年11月,万向信托与上海毓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毓点资管,实际上为快鹿集团控制)达成合作,签订了“万向信托-影视宝1号事务管理类单一资金信托合同”(下称信托合同),约定苏宁易贷为信托合同受益人,享有信托合同里全部的信托资金本金4050万元和对应收益。

  该信托固定年利率为9%(含万向信托1%管理费),浮动收益根据电影的票房收取。合同贷款期限截止2016年5月7日,借款人应于这一天的前10日内(从2016年4月27日开始)一次性偿还贷款本金。

  在信托合同中,委托人(毓点资管)指定受托人(万向信托)向借款人(合禾影视)发放贷款4050万元,用于《叶问3》的投资,

  同时,万向信托与合禾影视签订了名为“合禾影视-万向信托影视宝项目”的信托贷款合同(下称信托贷款合同),约定万向信托向合禾影视发放信托贷款本金4050万元,贷款用途为投资拍摄《叶问3》,这笔资金来源正是前述信托合同约定的,委托人向受托人交付的4050万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