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云商徐志豪:跨境供应链金融应防骗税风险

2016-05-23 09:40:05|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海航云商徐志豪:跨境供应链金融应防骗税风险

  金融服务贸易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即将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上,金融服务同样是京交会上的重要板块。特别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金融服务与货物服务、新金融与传统金融、互联网技术与大型企业的结合,势必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大型新金融创新平台,海航云商将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与大数据征信相结合,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综合性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互联网金融并不能成为产业,更主要的作用还是工具。因为金融的本质就是金融,而互联网本身是一种技术和手段,所以我认为新金融应该是一种新业态。”海航云商董事长徐志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北京商报:海航云商在新金融下是怎样布局的?

  徐志豪: 只要是在传统金融基础上进行创新的都是新金融,一方面我们会结合集团和自有优势拓展新金融业务,比如物流供应链金融;另一方面也会对其他新金融企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持。所以我们主要的业务一个是以跨境电商进口、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和跨境支付为核心的进出口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一个是以支付、大数据、征信为核心的新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

  北京商报: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更侧重跨境供应链金融,如何理解?

  徐志豪:比如说一个传统工厂,如果去通关的话,至少需要报关、退税人员,但是这家企业一年出口额可能在2000万元左右,如果配备通关人员成本较高。所以如果与我们签约,通关环节我们来帮助解决,同时不需要等待几个月后才可以获得退税,我们会很快帮助企业完成退税。更重要的是,小微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而一般货物发出后大概3个月左右才能收到货款,所以我们可以提供保理业务,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

  北京商报:在做跨境供应链金融中,有哪些风险点?如何控制风险?

  徐志豪:每个平台都有非常有力的风控措施。比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主要的风险点就是骗税,虚报、高报、假报,骗取国家税款。首先会进行实地考察,跨境贸易企业的实际产生规模与出口量是否相符;其次要判断价格虚报,需要掌握每一类商品的历史价格;再者就是警惕高报税率。

  北京商报:海航云商目前的外贸企业征信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构成是什么?

  徐志豪:主要是核心企业数据,包括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贸易数据,同时还有企业代表个人的数据,实际控制人个人信用状况等,此外我们也会引入一些外部数据。

  北京商报: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加大金融方面的配比,海航云商是否会这样做?

  徐志豪: 我们主要做平台,做基础设施服务,我们会更多地与各种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打造全产业链。金融本身是跟产业息息相关的,但是金融的本质是风险,不是谁都能做好的。如果做好了准备,我觉得做金融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如果说为了跟风去做金融,其实大可不必。

  北京商报:未来新金融领域是怎样的生态?

  徐志豪:未来的金融,会是传统金融和新金融一种完美的契合。大家都会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去做金融。同时还要继承和发扬传统金融对风险的把控和敬畏之心,这是未来形成金融的新生态。(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