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一季度数据公布:保费收入同比增逾4成

2016-04-27 09:50:1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保险业一季度运行数据公布 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有喜有忧)

  “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险行业实现了良好开局,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逾4成,单季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保障类业务,民生类业务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不过,受制于股票市场一季度表现,险企在一季度的经营效益则大幅下滑,利润同比下降逾55%。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昨日表示,一季度现在险资运用中,股票投资收益减少1005亿元。

  原保险保费收入近1.2万亿 同比增42.18%

  白云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保险业运行城乡以下特点:一是保险业务平稳较快增长;二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三是寿险新单业务持续高增长势头;四是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上升;五是保险行业现金流充裕;六是保险从业人员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增幅同比上升近21.81个百分点。

  其中,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54.40亿元,同比增长8.85%,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79.42亿元,同比增长12.08%。

  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59.28亿元,同比增长50.18%,其中,新单业务7141.42亿元,同比增长68.49%。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790.02亿元和116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81%和79.23%。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40.60亿元,同比增长4.64%,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27.39%,同比下降12.53个百分点。

  数据说明,保障类业务在一季度实现了较快较好发展。

  对于普通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高速增长,白云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跟经济金融环境有关,一季度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1.5%,

  一季度普通寿险高速增长,健康险高速增长原因,我们做了相应跟踪从市场获得信息,第一个,经济金融环境影响比较重大。费率改革后,寿险业务的基本保证利率达到了3%,产品竞争力有优势。二是在渠道销售上,银邮渠道占比提升,银邮渠的普通寿险和健康险销量大。三是部分保险公司经营战术调整的阶段性结果,但并不代表长期持续性。

  同时,一季度险企万能险及投连险业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271.47亿元,同比增长209.53%。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