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杀入消费金融 先行者面临挑战

2016-04-27 08:57:4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众安保险杀入消费金融 几位先行者面临挑战)

  提起线上信用消费,多数人可能会先想到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和苏宁任性付。然而,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正在加入战局。

  目前,众安保险已经联合蘑菇街的“买呗”,完成了消费金融服务的全流程——对合作电商平台的用户资信预审核,对通过预审核的线上用户发出邀请,消费者接受邀请,消费者获得一定的信用授信,消费者去线上线下的相关场景购买东西,商家把因赊销形成应收账款给保理公司或者银行,众安保险对保理公司或银行的应收账款承担履约责任保险。如果消费者违约,众安保险赔付。

  买呗由众安保险与蘑菇街联合发起,双方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用户进行资信评分,并提供相应的消费信用保险服务。众安保险提供线上风控能力和承担信用风险的服务,已成为实质的线上消费金融。

  买呗采用邀请制度,优先对蘑菇街资深用户开通,消费额度500元~20000元不等。用户购物后即可享受10~40天的免息期,只要按时还款,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如果到还款日未还清,逾期利息按消费金额的0.05%每天收取利息。

  这一模式正被众安保险复制开来。不久前,众安保险与中国电信翼支付推出的甜橙白条,先消费后还款,最高40天免息。今年二季度,众安保险还将与7~8家线上平台推出类似的授信活动。据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介绍,这类产品的违约率与信用卡违约率相似甚至更低。

  众安保险近日还做了一个跨度更大的动作。未来2年,领美科技将面向全国零售网点推广30万台超级收银机。收银机首页上除了配备支付宝、微信、银联刷卡、Apple Pay等支付方式,还包括众安的“千单”。

  在千单体系内,拥有众安保险信用保险的用户,可以到所有部署“千单”的实体门店和商业场所消费,实现跨场景的连接。(记者 潘玉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