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储值支付牌照第三季度出台

2016-04-06 14:43:06|来源:新浪财经|编辑:许炀

香港金管局

资料图片

  4月6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继去年通过电子支付的监管法例,金管局预计于第三季分批发牌。对于近期有储值支付营运商提高充值上限,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称,无意一刀切订下储值上限标准,将视乎发行人提供的营运数据,而厘定各自的储值上限。

  李达志强调,储值金额不应该无上限,但不同业务或支付范围所需的上限也有不同,“(支付工具用来)买糖果和买车可以好大分别”,并指若营运商要求有较高的储值上限,金管局对其监控措施、洗黑钱监察也会更为严谨。

  逾20营运商申请 3成自内地

  金管局表示,目前有20多名营运商有意申请储值支付工具牌照,7成为已经运作的发行人,其余为市场新参与者;一半公司的母企位处香港,3成准申请人的母企位于内地;以网上或流动支付的占32%,其余则为传统预付卡。

  至11月中过渡期结束前,现有支付工具营运商虽不受金管局监管,李达志则指,已与有意申请的机构提及交代要求,未见有难以达标的要求,又指已接触的20多名准申请者,“市民想得出的名(机构)都在当中”。

  金管局指出,未来将集中监管机构能否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储值金。金管局助理总裁郑发表示,将明确要求营运商把客户的储值金,与公司营运资金分开处理,储值金须存放于第三方信托户口,相关资金出入只可用于客户支付,不可用于其他用途。

  明确要求储值金 由第三方管托

  李达志补充,支付工具市场较新,发展途中或有营运商退出市场,监管制度实施后,将确保营运商退出市场时,不能使用客户储值金,并安排退款,但指出退款或需一定时间,市民需留意相关风险。金管局同时提出市民使用支付工具的注意事项,包括应按实际需要而充值等(见表)。

  不少内地支付工具兼具投资性质,透过使用储值金投资,向用户提供回报,李达志称,预期香港监管制度并不禁止营运商使用托管中的储值金再作投资,但只限于流动性高及稳健资产,例如高质素定息产品或定期存款。(麦德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