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迎新军 宏图高科收购国采支付获批

2016-04-06 10:53:5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宏图高科收购国采支付获批)

第三方支付

资料图片

  2015年是支付行业整顿年,中国人民银行暂停发放支付牌照,鼓励现有机构兼并重组。作为互联网金融第一梯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成了“香饽饽”,引发了一轮资本并购热潮。2015年8月4日,宏图高科(600122.SH)发布公告称,收购国采支付100%股权。时隔八个月后,4月2日,停牌中的宏图高科公告更新了进展,这一收购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在收购完成后,以3C零售连锁为主营业务的宏图高科将正式涉足互联网金融的新领域。

  据此前公告,宏图高科去年8月已与国采支付的主要股东国采数码、海陆通电子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分别以人民币9010万元、990万元的现金方式收购国采数码、海陆通电子持有的国采支付90.1%、9.9%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宏图高科将持有国采支付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国采支付成立于2009年,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全国性第三方支付牌照,2015年推出了支付平台“天付宝”,是一个集成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固话支付等多元化支付方式的综合性支付平台,建立了全国数据中心,并实现与银联及各大银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国采支付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平台可提供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综合支付服务,依托宏图高科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消费体系,公司交易量稳步增长,日均交易流水已过亿元。除已获得的网络支付牌照外,国采支付还申请了跨境支付业务牌照,并已通过外管局现场核查,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此次收购是公司为布局互联网金融、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快公司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平台的相互融合。”在日前发布的宏图高科2015年年报中,公司如是阐述了收购国采支付的目的,并称,对支付业务的布局是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架构搭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公司将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通过与原有的 3C零售连锁产业链综合服务业务协同,挖掘客户潜在需求,从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2015年年报中透露了公司完成收购国采支付后的进一步行动:2016年,公司将在完成国采支付股权变更后,开始着手加速推进支付相关业务的合作计划,与上下游合作单位谈判、签署协议、优化内部业务流程,重点推进天付宝第三方支付各项具体业务的落地,以及天付宝在宏图三胞门店的推广及使用,并展开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业务。

  流量和金融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据宏图高科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其自身优势。3C零售连锁是宏图高科的核心主业与传统业务,业务收入占比近三年保持在80%左右,其业务经营主体为宏图三胞,主营产品涵盖电脑、通讯、数码等。自2015年开始,宏图三胞进行了产品、门店和服务的转型,逐步降低传统3C产品比重,转向以新奇特产品为主打,店面升级改造为宏图三胞Brookstone。而在服务上,也开拓出“修好了”这个面向“3C+新奇特智能产品”的服务品牌,加上之前推出的“红快服务”,逐渐以服务口碑增加了客户黏性。宏图三胞通过新奇特产品和“修好了”等新产品和服务吸引人流,加上协同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旗下的商贸流通产业,将带来海量的流量,通过天付宝这一支付平台,为推进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提供大数据,从而形成金融服务的生态闭环。(记者 吴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