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姻 拟20亿成立直销银行

2015-11-18 16:18:17|来源:财新网|编辑:曲金娜

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姻 拟20亿成立直销银行

中信银行将与百度公司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周建平/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1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终于揭开停牌面纱。该行发布公告称,将与百度公司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该直销银行拟定名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信银行公告,“百信银行”注册金暂定20亿元人民币,由中信银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百度”)共同出资。出资比例方面,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据此前财新记者了解,中信银行拟出资51%,百度出资49%。

  中信银行表示,设立直销银行相关事项尚须经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此举是根据业务需要,进一步推进该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

  银行牌照需要申请,但凡公司有“银行”两字,均需获得当地银监局的审批。中信银行与百度成立直销银行,有百度曲线拿银行牌照之意。有中信集团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成立直销银行为合作第一步,未来或有更多金融业务的合作。

  此前,蚂蚁金服持股30%浙江网商银行、腾讯持股30%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经拿到了民营银行牌照,由于远程开户未放开,其实质业务也与直销银行无异。如果前述公告事项通过监管核准,则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指百度、阿里、腾讯)均布局了银行业务。(见《财新周刊》“网络银行上坐”)

  今年5月,财新记者获悉,银监会就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组织了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恒生银行、包商银行等5家银行召开研讨会。此前据财新记者统计,已有20多家国内银行推出直销银行,但直销银行一般位于电子银行部下面,为二级机构,分拆独立成为公司还未成现实。

  今年6月,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签订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升级战略合作,合作范围由部分业务扩展至全平台业务。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和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双双出席签约仪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