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哪些内容与互联网金融相关?
2017-02-07 14:34:0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许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其中提到的“三农”金融创新问题和互联网金融有什么关系?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第一时间做了解读。

  黄震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领域。文件标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可以看出其新意。我们应该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两个关键词。

  可以肯定的说,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农村农业新动能的重要的方式。互联网金融作为我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最新成果,应该在“三农”工作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应该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工具。

  在加快农村金融创新这一部分的内容中间,我们可以看到有关互联网金融与农村金融的内容表述。

  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的内容,不仅规定了有关传统金融机构创新的几个方面: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县域网点下放审批权限等等这些内容。同时,还提出了要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加强金融服务,文件明确指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从加快农村金融服务几个领域的工作来说,无论是农业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还是邮政储蓄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运作机制的完善,都需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来提升他们的效率和改进他们的工作。“三农”领域中的订单融资、应收款融资等业务,属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重要领域,可以用来提高订单融资和应收款融资业务的效率。

  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了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这对于新的产权交易、产权融资是有极大价值的,所以借助联网共享的信息来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内容。

  最后在鼓励农村金融创新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这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来说尤为重要,没有这样一个法律底线,防止和打击非法集资与金融诈骗,可能又会在农村重演类似的一些事件。夯实法律底线这点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总之,由于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已经深入渗透到农村基层,发展农村各类经济都需要有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形式来予以支持和推动,这样才能够让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动能的培育能够得到坚强的保障。

  《意见》节选:

  29.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对涉农业务较多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考核办法。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严格落实监管主体和责任。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鼓励发展农业互助保险。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创新信贷投放方式。完善农业发展银行风险补偿机制和资本金补充制度,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对达标县域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优化村镇银行设立模式,提高县市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业务。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鼓励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兼并重组。在健全风险阻断机制前提下,完善财政与金融支农协作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扩大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发展保证保险贷款产品。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