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重庆日报  2020-01-19 11:35:01

  原标题: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集中为1600余名在粤渝籍青年提供返乡绿色通道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1月18日,渝北市民刘雯雯与丈夫、孩子一起向着家的方向前行。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大足市民陈明燕带着丈夫、女儿抵达重庆西站。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扶贫干部夏传芳带着儿子回重庆老家。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江津小伙陈蛟龙带着妻子儿子回家。

重庆开专列接老乡回家

乘警长胡俊峰正在巡逻,确保返乡旅客乘车安全。(本组图片由记者万难摄)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铌紫)“老乡,欢迎回家!”1月18日11点,广州南站D1822列车站台上,重庆客运段乘务员正在为车身布置横幅。这趟列车是渝籍青年返乡专列,是由团市委指导、重庆驻广东省团工委发起的一项服务青年的公益项目,旨在解决在粤渝籍务工人员购票难问题,畅通渝籍青年回乡绿色通道。今年春运期间,重庆驻广东省团工委统筹协调安排了1月17日至1月19日的7个班次的高铁、普快列车,集中为1600余名在粤务工的渝籍青年提供返乡专列。

  “我们一家都是第一次坐专列,简直是太方便、太贴心了。”在东莞上班的陈明燕带着丈夫和女儿踏上了这趟回家的列车。陈明燕的老家在大足,她说,以前回家过年,买票是件头疼的事,今年从老乡微信群里知道有返乡专列活动后,发现从买票到取票完全不用自己操心,“在外务工将近20年,第一次享受这个待遇,我的同事十分羡慕我们。”

  同样没有抢到票的杨洋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买票上车,在深圳工作快10年的她这是第一次搭乘动车回重庆过年。“以前我们要么坐飞机,要么自己开车回去,今年选择动车就是因为它非常安全、便捷。”杨洋说,自从有了孩子,出行时最看重的一定是安全,以后回家过年都选动车。

  江津小伙陈蛟龙在广东虎门打工,是一名快递小哥,27岁的他已经在外打拼8年了。因为只买到了站票,小陈和老婆抱着熟睡的儿子坐在车厢连接处的行李箱上。他说,干快递平时基本没有休息,这次提前请了两天假,就是为了能早点回家过年:“这几个小时不算什么,就是站也要站回去!”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小陈说,等过几年存够了钱,就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重庆买套房再找份好工作。

  从2004年在广州上大学到后来定居广州,刘雯雯每年都要回一趟重庆。“以前读书坐绿皮火车要20多个小时,现在动车只要7个多小时,简直太方便了。”刘雯雯告诉记者,她家在渝北,列车到达重庆西站后,她只需再转乘去重庆北站的公交车,就可到家了。

  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的冉合迎与师弟石敦峰在车厢里有说有笑,因为今年他们两个都不用再坐让人“屁股痛”的硬座了。石敦峰是黔江人,他期待着能早点到家,因为家里面等着他回去“杀年猪”。冉合迎则希望研究生毕业后回重庆工作,“这几年重庆发展这么好,我也想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之后或许可以考选调生回来。”

  “呜——”随着一声汽笛,18点43分,列车缓缓驶进重庆西站。回家了!挥舞的双手,迫切的眼神,列车还未完全停下,众多旅客已抑制不住激动的笑容……

编辑: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