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鼓楼区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东南网  2020-01-19 10:34:25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鼓楼区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领导为非遗传承人颁发聘书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喜迎新春的气息渐浓。福州鼓楼区科艺宫里人头攒动,鼓楼区中小学生助力2020世界遗产大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0年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这是今年福州人民的一件大事。鼓楼教育人率先行动起来,将举办以“闽都风 星火扬”为主题的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实现“一校一非遗,人手一非遗”的非遗传承全覆盖,提升学生爱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为2020世界遗产大会助力!

  18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分场外体验和场内启动两项内容进行。一大早,各校的非遗体验互动就吸引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们。动态体验区里,鼓实小的鼓阵、屏北小学的舞狮和自然门、钱塘小学的咏春拳、华侨小学的香店拳、洪山小学的鸣鹤拳......孩子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学起了招式,比划起来有模有样。静态体验区里,铜盘小学的油纸伞、鼓五小的花灯、斗南小学的剪纸、屏山小学的传统制硋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手把手地悉心传授传统技艺……孩子们或驻足观看非遗项目的介绍,或流连在非遗展示区欣赏作品,或亲身参与体验制作,近距离地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鼓楼区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钱塘小学咏春拳展示  东南网通讯员 谢赟星 摄

  场内启动仪式在屏西小学的音诗画《闽都少年赋》表演中拉开了序幕。福州鼓楼区领导、校长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上台致辞,对“非遗进校园”活动寄予厚望,也预祝本次系列活动取得成效;鼓楼区教育局向进入全区各中小学的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颁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外志愿辅导员”的聘书,希望他们把非遗文化传到学生手中,带进学生心里。

  据悉,鼓楼区中小学生助力2020世界遗产大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从2020年1月一直延续到6月,在全员参与、深度体验、传承创新的基础上做到月月有活动,月月有展示。旨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在鼓楼学子心中扎根,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创新,更好地树立起文化自信、培养爱国爱乡高尚情怀!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鼓楼区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铜盘小学油纸伞绘制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鼓楼区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

鼓五小学生制作花灯  东南网通讯员 谢赟星 摄

编辑:葛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