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俄罗斯留学生欧韵娜:我的“记者梦”从中国起航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10:51:49

    编者按:昔日,驼铃声声,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三秦大地上演绎了万国来朝的辉煌;如今,面向世界,紧抓机遇,陕西正努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陕西开放且包容,城市魅力不断释放。随着“城市远洋”步伐的加快,陕西日益彰显出“国际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海内外的行业精英进驻。结合陕西当下发展,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陕西 我们来了”专题报道,通过走近“新陕西人”,聆听其与陕西共同发展的故事,向世界展示陕西的新活力、新形象。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推荐中国美食和旅游打卡地,讲述生活中的见闻与思考,分享汉语学习经验,来中国两年多,我通过社交软件向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人分享我眼中的美丽中国,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我想,我一直以来的记者梦,现在实现了。”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俄罗斯籍留学生欧韵娜说道。

【中首 陕西  图】俄罗斯留学生欧韵娜:我的“记者梦”从中国起航

  欧韵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去莫斯科读新闻专业,成为一名记者,关于大学、关于职业,欧韵娜一直这样构想着;而今,她留学于中国陕西,攻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一人生选择的改变,源于她对中国的好奇,也因为她敢于挑战自己。欧韵娜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爱上了亚洲,我看了泰国、韩国、中国等很多国家的电视剧,了解到中国有很多很有趣的东西,就一直想来中国。我爸爸也曾告诉我,‘中国很棒,发展很快,你去那边会成长很快。对俄罗斯人来说,中文是最难、最复杂的语言,你学会了中文,会变得更优秀’。”

【中首 陕西  图】俄罗斯留学生欧韵娜:我的“记者梦”从中国起航

  欧韵娜和她的同学在西安永兴坊合影 供图 欧韵娜

  “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帮助我更了解中国、了解中文。”凭借这样的信念,2017年9月,欧韵娜踏上中国土地,开始留学之旅。“在天津大学学习一年过了’语言关‘后,我来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我想要去寻找一个能满足我对中国的所有想象的城市。”欧韵娜说。

  2018年的寒假,欧韵娜没有回俄罗斯,她计划着去旅行。欧韵娜说:“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过春节在哪里过最好,有人说去西安,因为‘西安年·最中国’,我就决定要去那里。当看到大唐不夜城的夜景,彩灯璀璨,我真的很激动,这个城市就是我所理解的中国的城市应该呈现出的样子。”在欧韵娜看来,西安是一座值得深入探索的城市,更是“新闻富矿”。2018年9月,欧韵娜的四年大学时光正式在西安开启。

【中首 陕西  图】俄罗斯留学生欧韵娜:我的“记者梦”从中国起航  

大唐不夜城夜景下的欧韵娜(左二)和她的朋友们 供图 欧韵娜

  “我是我们班唯一的留学生,我觉得在这样的班级里语言学习氛围更好,我会学得比较快。”欧韵娜说道。纯汉语环境下学习,欧韵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狂补汉语知识,大量阅读作家的作品。通过下苦功夫,透过文学,欧韵娜越来越了解中国,也认识到了中俄两国之间相似的地方。欧韵娜说:“我喜欢郭沫若的诗,巴金的小说《家》,他们的作品都有翻译,阅读俄文版我能更好地理解作品。我对中国近现代文学很感兴趣,从一些作品中我能看到俄罗斯文学的影子,感觉很亲切。中国的文学受到了俄罗斯文学的影响,让我看到了两国之间的联系,看到了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学习之外,欧韵娜经常出去走走看看,行西安、到延安,她边走边拍边分享,记录着自己在陕西的足迹,也通过她的视角展示着陕西的新面貌。她平常还会给一些在陕的俄罗斯人及来自其他国家的人教中文。而她在陕的生活日常,也都成了她的新闻素材的无尽源泉,“在西安过‘最中国’的春节”“在西安不得不吃的美食”“世博园里的国际元素”“在永兴坊里看陕西”“这就是延安”……欧韵娜通过帖子向世界各地的人分享着她了解到的陕西。欧韵娜说:“西安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我既喜欢它底蕴深厚,也爱它生态、宜居的一面。我对西安的了解在一次次的体验中不断加深。”

  欧韵娜还说:“我现在上大二,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还很长,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深入了解陕西、认识中国,向更多人展示中国及中国文化的魅力。”

编辑: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