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特色旅游助“中国东北极”脱贫“加速度”
新华网  2020-01-17 10:47:43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  题:特色旅游助“中国东北极”脱贫“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强勇、闫睿、李建平

特色旅游助“中国东北极”脱贫“加速度”

  游人在黑龙江漠河市北红村拍照留念(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近年来,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依靠地缘和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其中,“东极”抚远、“北极”漠河分别因地理位置最东、最北备受青睐,火火的旅游市场不仅盘活了地方经济,还带动一批贫困户加速脱贫步伐。

  在我国版图的最北部,漠河市紧邻中俄界江黑龙江。2019年这个7万多人的小城,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5万人次,游客人数、收入保持连续增长。

  “到这里就是‘找北’来了。”在漠河市北红村安顺超市,来自山东烟台的大三学生刘昱君正和店里的两只小猫玩耍。她和朋友利用假期一路向北,从哈尔滨到北极村、北红村,最北邮局、最北驿站、冰雪旅馆、马拉爬犁、冬捕冬钓等让她们大开眼界。

  北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广新介绍,当地“靠山吃山”,围绕旅游谋划了家庭旅馆、农家院、游艇、钢架大棚等具体产业项目,收益所得40%纳入村积累,60%用于全村49个建档立卡户出工分成。“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村民刘桂英是保洁员,由于肯干,分红加上其他收入一年近2万元,2018年她顺利脱贫。

  脱贫户李桂英过去住的是40多平方米的“木刻楞”,孩子9岁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她贷款在2017年末开起了家庭旅馆,2018年旅馆的纯收入已经达到四五万元。

  漠河市扶贫办主任王国欣说,漠河市每年的冰雪期长达8个月,但过去一度守着冰雪受穷。近年来,漠河市加快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培育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这三个“最北村庄”里,家庭宾馆数量达到217家,床位3800余张,昔日的贫困村北红村2018年整村脱贫。

  清晨时分,在“中国东极”抚远市的东极太阳广场,一批中外游客在寒风中静静等待第一缕阳光到来。

特色旅游助“中国东北极”脱贫“加速度”

  游人在黑龙江漠河市北红村玩雪圈(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在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冷中,6时50分左右,太阳从远处的山峰缓缓而出,游客雀跃之声,大家沐浴在朝阳中举着手机和相机不停拍摄。“起个大早就为了这一刻,值了!”北京游客张顺说。

  近年来,特色旅游成为抚远实施扶贫项目的重要抓手。在全市“乌苏里船歌风光带”旅游大框架下,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重点发展了赫哲族风情旅游项目,利用扶贫资金新建起3栋1500平方米“渔家乐”、7栋720平方米家庭旅馆,租赁给旅行企业经营,30万元租金自2017年起注入抚远市扶贫共享账户,对贫困户进行普惠扶贫。

特色旅游助“中国东北极”脱贫“加速度”

  游人在黑龙江漠河市北红村玩雪圈(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编辑:李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