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从小年到大年 到绵竹过中国年
成都商报  2020-01-17 10:50:53

从小年到大年 到绵竹过中国年

绵竹年画传承人展示年画创新作品

  年关将至,这是各地最热闹的时候,灯会、年货会、文化节……喜庆气氛开始浸染着整个巴蜀大地。

  每年小年(腊月二十三),是四川绵竹一年之中最隆重、最盛大的日子,年画挂起来,灯笼亮起来,美酒倒出来,腊肉端上来。“从小年到大年,到绵竹过中国年”绵竹向所有人发出邀请:过年,就到绵竹来!来自绵竹市委宣传部消息,第十九届绵竹年画节将于17日开幕,除了传统的民俗展演外,本届年画节还融入了诸多崭新元素,一如既往地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

  画里画外的幸福生活

  年画之所以得名,与新年分不开。新年,在门前挂上一幅年画,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踏入绵竹年画村,在万福广场上,一对威风凛凛的立式陶版门神,红红火火的底色和金色的人物形象,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年味儿。在一处安静的画室里,年画艺人陈刚在画室里专心致志地赶制年画。

  今天的绵竹年画村,除了有表现当下生活的手绘新年画,还有刺绣年画、皮影年画、布艺年画以及各类年画文创等。这些文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更深层地融入了生活日常,留住了历史的记忆,传承着古老的技艺。

  绵竹城区明阳街一间画室里,年轻的绵竹年画传承人王竞男和章昉正在交流创作灵感,桌上,几幅萌萌的《老鼠嫁女》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与传统绵竹年画不同,作品中老鼠和新娘采用了动漫卡通人物的形象,让整个作品看起了特别的可爱。

  王竞男为年画节创作的《到绵竹过中国年》作品中,她将门神秦琼、尉迟恭,以及仕女和年画娃娃巧妙地融合在其中,还加入了酒的元素。年画中,门神手举猪肉,有网友评价“接地气!”

  年画,是老百姓和上天讲的“年话”。它来源于古代的门神画,象征着几千年来老百姓的一份信仰。年画的主题,随着不同年代不断变化,它历经了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主题,延续到了21世纪的今天,汇聚成为一种意义——迎福纳祥。

  穿越百年再现《迎春图》

  每年的小年,绵竹将举行年画节巡游,一场规模宏大、热闹非凡的民俗大戏将如期上演。

  它取材于清代画师黄瑞鹄的《迎春图》。立春前一天,乘坐大轿的县令率领游行队伍,由仪仗队开道,开始游春仪式。队伍中,有人扮演成春官、春吏,举着写有“喜报阳春”的春旗,骑牛前行;有人扮演成渔樵耕读,伴随其后。县令身后是游春队伍,有一组组戏曲人物在表演川剧,有四川特色的断尾龙表演、有八仙人物表演等。整条街道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幅《迎春图》中有460多个造型不同的人物,除了浩浩荡荡走在大街上的迎春队伍,还有街边小贩,测字的算命先生等,展现了生动丰富的蜀地民众生活场景,被誉为四川的《清明上河图》。

  《迎春图》是绵竹年画的骄傲。绵竹市文化馆馆长何文礼透露,现代绵竹人用全城巡游的形式再现古老的年俗,大家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依然没有改变。置身其间,恍如穿越时空回到上百年前。

  近年来,绵竹正致力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古老的绵竹,新旧年画交相辉映,涅槃重生的年画村,融会着传统与现代技艺的墨香。画里画外幸福生活,展现中国地方年俗文化的生动,也寄托了绵竹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