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新增额度要用好管好

2019-09-12 08:50:2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郑思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同时提出专项债额度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各地如何用好新增额度,确保项目实效和质量?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告诉记者:“对于提前下达的专项债新增额度,各地围绕项目的遴选、论证、测算、审批等各项流程不仅需要提速,更需要确保质量。”为此,他建议,各地可以建立完善地方政府项目库,构建高效的专项债融资项目筛选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的科学化管理和信息公开,让专项债项目管理更加透明和高效。

  “此次提前下达额度会向准备更充分而且今冬明春可以开工的项目倾斜,所以对于地方来说要把准备工作往前做,确保项目质量。要避免出现好项目找不到资金或者资金闲置找不到好项目的结构性失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

  如何既积极务实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又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认为,对于专项债项目来说,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能否确保项目运营收益可以偿付本息,这就需要对项目可行性、未来收益、可能面临的风险等有科学全面的评估。此外,还有一个风险,在于是否能够让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真正得到有效利用,真正用于国家鼓励的方向,这就需要加强对专项债资金的穿透式监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学系系主任毛捷则表示,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提升专项债绩效、防控风险的重要手段。各地要从项目准备、限额分配、债券发行、项目资金使用、还本付息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管理,确保各环节基础数据和信息的准确。

  专家们还建议,在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过程中,各地应加强财政和金融部门的联动,尤其对于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项目,一定要密切留意资本金杠杆作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确保专项债投资和其他社会投资形成最大合力。(记者 董碧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