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砥砺前行70年 四川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日报  2019-09-30 19:29:49

(转载)砥砺前行70年 四川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五冶参建的成都互通立交——如意桥。

(转载)砥砺前行70年 四川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五冶投资建设,被誉为“亚洲第一舞台”的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

  建筑业年产值达1.45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88万人,带动50多个关联行业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四川传统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国民经济行业门类进一步细化,行业之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建筑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建筑业从业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从业人员达588.67万人,是1978年53.33万人的10倍,年均增速达到6.2%。房地产业从业人员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而迅猛增长,2018年达到54.31万人,是1978年0.43万人的125.3倍,年均增速达到12.9%。

  目前,建筑业已是拉动四川经济增长、推进新型城镇化、吸纳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带动了建材、冶金、化工、机械、轻纺等50多个关联行业,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中80%左右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四川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当前建筑业正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风/文 邓超/图

  建筑业规模快速扩张

  颇具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脱颖而出 重大工程不断涌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和“三线建设”时期,四川建筑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大建设中,重点完成了抢修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修建成渝铁路、成昆铁路、川藏公路等重大工程,承担了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的6项工程,以及国防、钢铁、能源、化工和交通运输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任务,为四川建筑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大规模进行,四川建筑业得到迅速发展,建筑业规模快速扩张。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建筑公司,发展到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乡镇企业并存,再发展到改制为股份企业,呈现出国有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1993年8月28日,四川首家以建筑业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四川华西集团总公司成立。随后,一批像成都建工集团、四川路桥集团、中信国安建工集团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脱颖而出,引领行业发展。相继完成了二滩水电站、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一批大型、特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向家坝水电站、雅西高速公路、成都地铁项目的施工等一系列科技含量高、使用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重大工程,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都有四川建筑企业的奉献和付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建筑业发展,建筑业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45万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5.5%,全国排名第5位;实现建筑业增加值3223.7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7.9%;建筑业缴纳地税477.43亿元,占全省地税总收入8.9%。

  转型升级成效突出

  产业布局领域不断拓宽 建筑业从业队伍快速壮大

  目前,四川建筑业已成为全省拉动经济强劲增长的行业之一,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建筑业企业已达4.1万家,特级资质企业25家。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建筑业企业10家,中铁二局、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勘察设计企业发展到3409家,其中具有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5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有68项建筑业新技术示范项目通过专家验收,有33项工法评为国家级工法,2226项工法评为省级工法。积极打造工程质量品牌,改革开放以来,获得国家“鲁班奖”7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78项;评选出“天府杯奖”1948项。

  通过引导企业调整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四川建筑业已逐步从以房屋建筑为主的产业结构,向交通、水利、市政、地下管廊、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转变,并通过合作、收购、参股等方式,向其他相关产业转型、延伸和跨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全省装配式建筑专家库,完成《四川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行动方案》课题研究,制定《四川省装配整体式住宅建筑设计规程》等9项设计、施工、质量验收技术标准和4项图集,启动全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平台,实现装配式建筑信息化管理。在成都、乐山、广安、眉山、西昌5个城市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全省已建立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25家,成都、广安和8家产业基地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第一批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

  目前,四川现有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各类注册人员33.5万人,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14人、四川省勘察设计大师143人。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促进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批优势企业从以房建为主的产业结构,向交通、水利、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转变,施工能力不断增强。“走出去”发展成效显著,四川建筑业企业工程项目已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省外产值7688.3亿元,完成境外产值超过300亿美元。

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