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清理代币交易平台初见成效
2017-12-20 09:09:55  |  来源:北京商报  |  编辑:许炀

  以ICO(首次代币发行)为代表的代币大清退,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初步成效。12月19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全市23家代币交易平台中,已有20家完成清退或未涉及代币交易,完成清退平台占代币融资交易和发行平台总数的90%。

  ICO最初的功能设定,是为区块链相关初创企业募集资金,但在创富效应的激励下,却一步步演变成为不法分子非法集资和进行金融欺诈的手段。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ICO类似于“打新股”,代币价格较低,很多炒币的投资者没有任何投资经验,容易被所谓的行业人士洗脑,觉得ICO是实现财务自由的惟一机会,盲目乐观。而事实却是,今年以来ICO代币普遍上涨20倍之多,后期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很容易成为“韭菜”。

  这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定性ICO为非法集资,并叫停融资。随后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整治办均发文要求配合清理整顿ICO平台。仅一天内,国内就有40多家平台采取了暂停ICO业务、暂停注册或永久停服等不同程度的措施。

  不过彼时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尽管监管叫停ICO,但代币仍上演“最后的疯狂”,部分代币日涨幅超30%。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清退并不是件易事,如果代币已经上市交易,很多投资者就已经卖掉了,再清退的话相当于投资者要再把代币买回来返给ICO方,而ICO方要把募集到的比特币、以太坊等再返还给投资者,这个过程不太现实,因为双方都有可能把各自获得的币给变现了。清理之初,不少投资者也透露,退币将亏损超九成。

  清理对监管而言同样不是易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坦言,乱象丛生的虚拟币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给金融风险防控带来了新挑战。

  但整顿始终在有序推进中。继早前监管部门人士透露不会对代币交易平台“一刀切”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日前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已发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ICO领域,还有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现金贷领域,未来将推动建立私募股权行业信用体系,持续关注并监测行业动态,及时发现并监测预警行业风险。

  公告显示,从打击非法集资方面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154起,同比上升13.23%;涉案金额24亿余元,同比下降63.45%。(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