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搭建平台 金融科技公司融合传统金融
2017-04-11 09:23:31  |  来源:北京商报  |  编辑:许炀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公司面临着如何处理与传统金融机构竞争关系的问题。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均瞄准了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的模式,选择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4月10日,京东金融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周宇航介绍,京东金融近日上线了“京东行家”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首批已接入了包括南方、鹏华、广发、兴全、国泰、上投摩根、天弘、建信、民生加银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

  据悉,“京东行家”已于4月7日上线,目前还有数十家基金公司近期也将陆续入驻并投入运营。未来,“京东行家”还将逐渐对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开放。

  事实上,在今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按照计划,“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对于此次布局,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金融科技平台正在发生内在逻辑的转变,京东金融的选择是做赋能者,向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输出技术能力,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报告》显示,为应对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带来的机遇与挑战,8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3-5年将增加与科技公司的合作。许凌表示,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不应该跟传统金融机构抢生意,而应更多地去做传统金融不能去做或者做起来成本很高的业务。许凌认为基金销售就是这种业务。周宇航表示,京东金融本身并不做投资管理,不与基金公司“抢生意”;而是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开放的心态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入驻的金融机构。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京东行家”并不是简单的金融产品货架式销售,与“基金超市”和“品牌专区”销售模式有本质上的差别。(记者 闫瑾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