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孙学工:去杠杆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一环
2017-01-04 14:50:5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1月3日,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金融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旨在探讨“十三五”新结构经济学与分享经济下的绿色发展,涵盖了“新经济结构学”、“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供给侧改革”、“共享经济”、“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孙学工表示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而去杠杆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他指出当前我国杠杆率的主要问题是杠杆结构不平衡,并且上升的速度过快。

  孙学工指出去杠杆的首要任务是要控制总杠杆率,总杠杆率主要受GDP增长水平、债务增长水平以及价格水平的影响。在如何控制企业杠杆率的问题上,孙学工提出要强化市场纪律,通过依法破产、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的出净力度;挖掘企业自身的降杠杆潜力。比如盘活自身的存量资产,调整自身的债务结构;加强企业自身的债务杠杆的约束,建立防止杠杆率降而复生的长效机制;除此之外,可以适当的杠杆转移,政府和居民部门,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度的来加杠杆。

  以下是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荣幸受邀请参加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给我的题目是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才何会长致辞中也说了,这是我们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一个主线,并且2017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所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我们金融应该说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其中的去杠杆,应该说更是密切相关的一件事情。杠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是杠杆,是债务,从我们金融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资产。这两件事本身也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今天时间的原因,我主要还是集中在去杠杆这方面。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是要在去年取得的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6年应该说是全面的启动,各方面都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去杠杆方面,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完善了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政策体系,去年的10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在此之后各个部委包括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都纷纷出台文件,去杠杆因为涉及到很多方面,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发了很多文件,来支持企业来降杠杆去杠杆。

  第二方面,是我们建立了去杠杆的工作机制,在中央政府层面,是建立了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积极委托降低企业杠杆率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个部际联席会议是由17个部委组成,我们的一行三会,财政部、工信部这些主要的机构,主要的政府部门,都是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是财经司在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建立这样一个工作机制,我们可以更好的来推动降杠杆这项工作。

  第三方面,降杠杆的各项措施,应该在稳步推进。去年我们是正式启动了这样一个市场化债转股,现在做了大约有十几单,协议金额也已经超过2000亿了,应该说起步还是非常好非常快,因为10月份刚发的文件,在两个月多一点时间里面,工作进展还是很快的。

  重点领域的一些兼并重组,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大家知道去年的宝钢和武钢实现了重组,这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另外在加大僵尸企业出净力度方面,去年的破产案件的审结束也是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去年应该说尽管是起步之年,但我们还是取得了相当多的进展。

  这些工作确实取得一些效果,在去杠杆方面,可以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来看,从微观层面来看,刚才讲的做的这些债转股的项目,落地的项目,普遍来看都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5-15个百分点,应该说比较明显。从宏观来看,全国的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最新的数据应该是11月份的数据,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在下降。直接融资的比重是在上升,杠杆主要是债务融资,在存量当中的比重比去年也是上升了0.4个百分点,所以我们看在宏观的层面上,也是有进展。

  明年深化去杠杆,主要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讲得非常清楚,提出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所以它是两个层面,一个是控制总杠杆率,第二个是要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大家可能注意到,在总杠杆的说法上面并没有降低总杠杆,而是讲的要控制总杠杆率。这个我想也跟我们总杠杆的水平是有关系的。中国总的杠杆率应该说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并不是非常突出,它是处于一个中等水平,还是有一些国家比我们杠杆率要高很多。

  我们杠杆率的主要问题是杠杆结构不平衡,并且上升的速度过快。不平衡就是说主要还是政府和居民的杠杆率现在还是比较正常的,这是中国政府的杠杆率,我们看看主要经济体当中我们是最低的。当然这个数据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可能跟我们官方的数据还是有一点差别,但是因为它这个有多国数据比较容易做比较,所以我们主要用它来做一个比较。按照中国政府公布的杠杆率,我们是不到40%,是百分之三十九点多。

  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中国也是主要国家当中应该说是最低的,也是40%刚刚出头,看别的国家明显高于中国。但是我们突出的是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大家看中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高的,应该说是鹤立鸡群的水平。我们把目标放在控制总杠杆上面。

  我们总杠杆率,刚才讲绝对的水平并不是最高,基本适中,但是我们的上升速度是值得担心的一个问题,我们的上升速度,看主要经济体当中也是一个最高的速度。当然企业杠杆率的上升速度更是大大超过其他经济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提出控制总杠杆,降低企业杠杆,这是跟中国现在杠杆率一个实际情况是相吻合的。

  下一步就是深化如何做,方式的问题。控制总杠杆率,也就是说实际上可能第一步的目标并不是说能让它降下来,而是说控制它上涨的速度,或者能把水平拎住。控制总杠杆主要是三方面的工作,如果看影响杠杆率的因素,一个是债务本身的增长速度,我们现在一般用杠杆率,把它跟GDP来比,一个是GDP的速度,但GDP的速度可以分成两个,一个是我们公布的不变价的GDP,再加上价格变化的情况。整体的经济增长情况大家也知道,中央也讲过,权威人士也讲过,大概是L型的增长速度。从增长速度本身是相对一个比较稳定的,今年可能四个季度差不多都是6.7%这样一个水平,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变化。这样影响率的主要取决于另外两个因素了,一个就是债务本身的增长,另外就是一个价格水平的变化。

  控制总的债务水平的增长,我们就需要一个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本上就是货币供应量的增速,M2基本是代表了一个总的信用的增长速度。M2,像这几年12%、13%的增长速度,GDP是6.5%左右,或者6.5%、6.7%这样的增长速度,这个杠杆率肯定是,如果加上价格水平再下降,再通缩,这个杠杆率肯定是要上升的。所以首先我们是需要一个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说货币供应量不能上涨的过快。

  第二方面是价格。价格不能是通货紧缩,如果是通货紧缩的话,导致的就是债务通缩的这样一个循环,这样一个螺旋式的相互激励,正反馈这样一个机制,这个也是导致杠杆率不断上升,不断自我在加杠杆。所以一定要有一个适当的价格上涨水平,一定要克服通缩,如果在通缩环境下面,我们是很难走出总杠杆上升的这样一个趋势。现在价格形势有一些好的变化,当然也不能太快,太快就变成通货膨胀了,会导致别的问题,但是绝对也不能是通货紧缩。

  第三方面,可能对我们总杠杆影响比较大的是房地产的泡沫问题。因为房地产是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我们知道投资会形成资本形成,资本形成是GDP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对土地的投资是比较特殊,不计入资本形成,土地的投资并不形成这样一个资本形成,如果土地价格上升很快的话,会导致我们投资额,我们看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变得很大,但是资本形成的部分却相对比较小,所以你会看到由于这个导致我们整个债务对GDP的拉动,作用是越来越小,所以说你投入了很多债务,但GDP的增长却没有那么快,杠杆率也是呈上升的态势。如果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或者房地产泡沫继续持续的话,肯定对控制杠杆率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从控制总杠杆率的角度,货币政策、总体的价格形势,另外一个对房地产特别是地价这样一个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降低企业杠杆率,更多的应该说是一个微观层面上的政策,它也是涉及很多方面,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意见》已经做了很多部署,刚才讲因为时间的关系,仅仅几个月,现在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进展。下一年我们是要在全面的综合试策方面要有进一步深化。降低企业杠杆率并不是靠一项或者单项的措施,是需要一个综合性配套的措施。

  首先是要强化市场纪律,通过依法破产、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的出净力度,去掉还的杠杆,有些债务在那里,但是企业已经对GDP,对增长没有任何贡献了,这类的降杠杆是要坚决的去除。对好的企业,优质的企业,我们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发展股权融资来增强它的资本实力,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坏的是要去除,对好的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各个方面,各种途径、措施给它以支持。

  第三方面,挖掘企业自身的降杠杆潜力。我们企业自己还是有些潜力可挖,比如盘活他的存量资产,调整他的债务结构,但是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主要的努力应该是在企业方。

  第四方面,加强企业自身的债务杠杆的约束,建立防止杠杆率降而复生的长效机制。尤其对国有企业,因为现在我们杠杆率高的主要还是国有企业高,全国的资产负债率里面,国企比民企高出十个百分点左右,这里面确实跟我们国企的预算软约束自身盲目扩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降杠杆,还得要有些这种体制机制上的改变。

  最后一个方面,可以适当的杠杆转移,政府和居民部门,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度的来加杠杆,刚才大家也看到,中国的总杠杆结构里面,政府和居民部门还是相对比较低,所以还是有一定的空间。当然这个一定要适度,也不能无序、盲目地来加杠杆,包括居民部门,居民买房确实是加杠杆的一种方式,但是这个刚才讲又要跟我们整个房地产结合起来,但是对居民正常合理的这样一个投资甚至消费需求给予适当的金融支持,还是有必要的。

  从政府这边来说,政府适当的加杠杆,扩大一些赤字,给企业减税、降费,增强企业内源性融资的能力,不是完全靠银行借贷或者外面债务融资能够解决他的资金需求,加速他的资本积累,这个也是有利于企业来降杠杆的。

  最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可能以下有几项改革是非常关键,也是我们今年要着力来推动的。首先还是要扩大市场开放,增加市场主体,来促进市场的竞争性。刚才林老师演讲里也讲了,可竞争的一个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降杠杆很多涉及到受困企业的重组,在国外是一个大的市场,美国新任的商务部长就是所谓的收购大王,专门收购这样一些遇到困难的企业,重整以后,然后把它重新的推向市场,实际是赚了大钱,里面的收益率很高。但是就我们国家而言,现在应该来说这个市场开放程度不够,可参与的主体比较少,过去只允许四大资产金融管理公司和地方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做这个事。

  刚才讲国务院降杠杆的文件把这个市场主体范围扩大了,扩大到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包括扩大到国有企业的投资资本运营公司,还强调了要跟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作,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来推这件事情。因为如果没有一个竞争的市场,这个事情做起来也很难。我们讲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很重要一个价格的作用,可是因为市场竞争不充分,银行的债权的转让,价格就很难定,很难谈下来,就因为这个市场竞争还不充分。

  跟这个相对应的就是我们还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因为现在相关的一些交易有些环节还需要行政审批,行政审批的时间还比较长,要求的材料也比较多,下一步就在简政放权方面要做进一步推进,为市场主体来松绑。

  第三个深化方面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制,我们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法制化一方面我们是要严格的依法行事、依规行事,另一方面我们的法规确实有进一步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的《破产法》是不是对债权人利益有一个充分的保护,现在各方面的反映特别是金融机构的反映是比较大的。另外就是我们法院之外的程序有没有一些明确的规定,像在美国实际上大部分的破产也是走的是庭外的程序,因为全部依靠法院来做,他的司法力量也是非常不足的。所以在法制方面,我们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

  下一个深化的方面,就是如何跟国企改革进一步的结合。是如何深化改革,特别像我们的一些降杠杆的措施,债转股的措施,一定要与国企改革相结合,推动混合所有制,因为转股我们现在是鼓励使用社会资本,也是一个社会资本进入企业的通道。能够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催化剂,包括国企自身的这样一些机制建设,职工持股、高管股权激励,这样一些措施能够结合起来。

  在金融改革,应该说跟去杠杆也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我们的金融机构本身自己的经营策略、风险控制方面需要做一些改变,做一些改革。我们国企高杠杆应该说金融机构也有一定责任,过度依赖政府这样隐性的担保,只要是国企,觉得政府有担保,我就放,而不去真正的分析这个企业的状况。一旦政府不能够担保的话,往往指责这个企业是逃废债。某种程度上银行也是有点依赖于政府做刚性兑付,一方面银行很讨厌自己的理财购买者投资者刚性兑付,但另一方面实际又有点依靠政府来做刚性兑付,金融机构要有改变。

  从金融监管的角度,也是需要做更好的改革,因为我们很多杠杆都是通过各种资管产品、影子银行类的渠道给加上去的,应该说是一种脱离监管的无序的加杠杆,这也是需要通过金融监管改革进一步强化这样一个监管规则。

  最后一个深化的方面,是要加强激励,特别增强微观主体的内生动力,这个是要让银行和企业自己真正有动力去做去杠杆降杠杆这件事情,而不是说仅仅因为是一个政策号召,或者说是因为党中央发了这样一个文件,而是要建立这样真正的激励机制,使他自己能够主动的去做降杠杆这件事情。

  今天由于时间的原因,我就向大家介绍这么多,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