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如何平衡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
2016-12-14 09:21:15  |  来源:福建日报  |  编辑:许炀

  近日,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柯原在接受本报《产经周刊》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的突破口是建立征信系统,包括做细各个行业的大数据。柯原建议,建立征信系统要联合政府的力量,整合各大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商务公司等资源,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共同打造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如何平衡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柯原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稳步改革可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比如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改革中,在目前政策条件下,福建可先将精力放到征信系统的建立上,通过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行、银监会等共同来打造这个平台,一旦政策放开,福建就可以跑到前面。二是,要做好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建设,以及实时数据采集与预测的现代计算机预警体系建设。比如银行不良贷款率、民间资本违约涉案金额、利率汇率风险等,通过系统的风险指标体系建立进行监控与预防系统风险。柯原说:“这需要有一个综合管理部门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进行协调与整合。”三是,要有系统风险管理的专业队伍和应急预案。(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