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军:雷克萨斯还不配谈匠心!

国际在线2016-08-15 15:52:47

    山本耀司用匠心可以成就在日本乃至世界时尚界的大咖地位,但是雷克萨斯(LEXUS)所谓的匠心未必就能换来在汽车行业的江湖地位,把山本耀司拉来也不行,佐证之一就是,一个强调匠心的品牌不该是伴随着销量与召回量此消彼长的轮回,甚至召回量超过了销量,这不是匠心,是闹心。

  周光军:雷克萨斯还不配谈匠心!

  雷克萨斯1-7月份在华5.6万余辆的销量固然还成,尤其是当他们把7月单月过万辆的销量大书特书的时候,我就愈发担忧:大概在2005年,雷克萨斯、奔驰、宝马、奥迪,在华年销量均是5000辆左右的体量,如今奥迪仅Q3一款车型7月单月的销量就超过万辆。雷克萨斯虽然标榜是和奥迪、奔驰、宝马旗鼓相当的豪华品牌,但是在销量上却被德系三强甩出了几十条街。

  让消费者尤其是雷克萨斯车主更感到惊讶的是,雷克萨斯今年以来的召回量都超过销量了,今年年初以来,雷克萨斯隔三差五就发一次召回令,CT200h召回近30000辆,ES200/ES250和RX200t召回15322辆,SC430召回79辆,LX470召回7490辆,ES200更是因为不同原因两度召回,召回超过20000辆。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今年以来的召回量超过7.2万辆。登陆雷克萨斯官网会发现,召回的资讯比发布的新车多多了,不信你也去看一看。一个召回量超过销量的品牌,用赵四的话说“吓人不”!

  周光军:雷克萨斯还不配谈匠心!

  按说,召回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有些召回并非是类似于高田气囊那样的供应商原因所致,而是在生产线上的娘胎里就出了问题。比如召回19529辆的ES200车型,召回原因是发动机控制电脑中对EGR(排气再循环)阀门控制的程序不完善,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这不得不让人思考,有安全隐患的车,还是卖的越少越好,卖得越多隐患越大。

  频繁的召回,显然与匠心格格不入。日语把匠心的解释叫做“一物入魂”,但频繁的召回是“污物入魂”,汽车的匠心首先是确保车辆的基本安全,绝不是你去探访个做饭好吃的日本大厨,会做饭的厨子不一定是个好的造车工。

  对于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啰嗦几句。大半年5.6万辆的销量是建立在ES、NX、RX和IS多少款新车型基础上才达到的,平均每款车型的单一销量不足万辆。同时,这个量均摊到雷克萨斯159家经销商头上,平均每家经销商的销量仅为352辆。从这两个坐标去考量,无论整体销量还是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雷克萨斯还远谈不上竞争力,北京的经销商尤其感觉到了车不好卖。尤其在新车上,去年年底以来,雷克萨斯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产品密集投放期,雷克萨斯中国并没有把握好新车投放的节奏与火候,给人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感觉,更谈不上把难得的新车优势转为销量和胜势。

  雷克萨斯中国高管是一洋一中的组合。江积哲也先后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待过,属于汽车行当的老炮儿,副总经理朱江从MINI跳槽而来。提到雷克萨斯,人们不否认是一个豪华品牌,却说不清楚是一个什么样的豪华品牌。江积哲也和朱江显然在雷克萨斯“是什么样的豪华品牌上”需要破局,这比是否国产还重要。雷克萨斯国产的困惑远非“年销量10万辆”的标准,而是在哪里国产的问题,毕竟丰田用完了一家外资品牌可以拥有两年合资公司的名额,在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这种拉锯战估计还得锯一会儿。(文/周光军)

[编辑:李丰]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