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基金管理办法拟修订

2022-02-15 08:55:16|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作为中国信托业“稳定器”的信托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迎来新规。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将原认购制基金更名为流动性互助基金,同时设立缴纳制信托业保障基金,明确了两种基金的定位和使用方式,优化了基金的筹集机制。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重点优化了基金筹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定位和使用方式,信托业保障基金按照基金功能不同“一分为二”,流动性互助基金和缴纳制信托业保障基金将“各司其职”。另外,根据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的定位不同,征求意见稿也规定了不同的筹集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基金不得用于向受益人进行刚性兑付。百瑞研究报告认为,征求意见稿吸收了国内外各类保障基金的良好做法,在老版文件的基础上新加入了基于风险状况的差异化费率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费率的机制、紧急融资机制等,并细化了基金的使用方式。新办法的相关调整,一是可以优化基金的募集机制,既确保有充足的资金化解行业风险,又预留了行业风险下降后调整费率的机制;二是明确并细化了基金参与风险处置的方式,更为市场化的处置方式,未来将有助于行业风险的化解。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