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非洲经济复苏之路何在

2022-01-12 10:23:11|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2021年,主要经济体相继迎来经济大幅反弹,而非洲经济复苏之路却艰难曲折。展望2022年,挑战和希望并存。

  非洲经济结构脆弱,多数国家政策空间有限,在“免疫鸿沟”背景下,非洲新冠疫苗接种困难重重,为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以非洲经济发展“火车头”南非为例,南非央行预测,2021年该国GDP增速为5.2%,2022年则仅为1.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增长3.7%,比2020年明显改善,但从全球范围来看,该地区复苏步伐最为缓慢。需要警惕的是,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分化趋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而在该地区内部,非资源密集型国家增长速度远远快于资源密集型国家,疫情也导致地区分化进一步扩大。202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小步升至3.8%。

  受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面临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导致该地区总体通胀上行风险加剧。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同比上涨4.3%,高于2020年的3.5%。据统计,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规模仅为GDP的2.6%,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7.2%的比例。而非洲各央行在2020年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政策空间收缩,一些央行为应对通胀风险已收紧利率政策。

  虽然经济前景面临多重压力,但非洲地区也呈现经济一体化共识加强、数字经济转型提速、国际合作提质增效等积极态势。

  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若非洲大陆自贸区得以全面实施,到2035年非洲将获得近4500亿美元实际收益。

  6月,《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趋同与宏观经济稳定公约》通过,将2022年至2026年设定为货币趋同阶段,并于2027年启用单一货币“ECO”。西非实现货币统一将极大改善该地区跨境贸易和投资状况,增加抵御外部冲击的稳定性,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10月,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正式推出央行数字货币“e奈拉”,成为首个正式启用数字货币的非洲国家。世界银行集团旗下机构国际金融公司与谷歌公司共同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非洲互联网经济有望达1800亿美元,占非洲大陆GDP的5.2%。拥有强劲韧性的互联网经济将推动非洲经济增长。

  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如期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借着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有望迈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非洲地区经济增长仍有巨大潜力。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每天新增网民9万多人;每周出口额约65亿美元,其中仅五分之一是内部贸易;每年有2000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有望继续维持高位,这可能为非洲资源密集型国家经济表现提供一定支撑。此外,非洲商品和服务市场以及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非洲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也不能忽视。首先,疫苗接种缓慢和感染激增风险可能给非洲经济带来持续影响。目前非洲大陆整体疫苗接种率全球最低,一波波疫情和防控措施,可能会削弱经济活动的连续性和投资前景,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其次,非洲经济极易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前景面临通胀预期上升和疫情扩散的风险;对部分非洲国家来说,汇率压力和债务问题可能达到一个小高峰。

  再次,政治动荡和安全局势仍是遏制非洲地区经济前景的重要因素。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依然脆弱,肯尼亚2022年将举行大选,埃塞俄比亚北部地区武装冲突风险,这些都是影响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