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服务需加快升级

2021-11-17 16:42:08|来源:经济日报|责编:韩东林

  近日,一则有关基金E账户的消息引人关注。有消息称,为方便公募基金投资者查询账户和持有信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了“基金E账户”APP,目前正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这就是说,“基金E账户”APP一旦问市,基金投资者就能轻松通过统一查询平台,对自己的投资基金一目了然。这种为基金投资提供的便捷服务,不仅对普通基金投资者有较大意义,而且将有助于基金市场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随着基金产品发行销售和交易互联网化,基金投资变得更为便利和快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民”已有6亿之众,也就是说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投资基金。可以说,基金已经成为普通投资者金融基础资产的标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的日益增大,国内居民公募基金投资开始呈现出分散化趋势。不少投资者为分散风险,同时握有数只基金,甚至有“海王基民”持基金超过千只。这样一来,想高效管理好自己的基金就成了普遍难题。中登公司这时开发建设“基金E账户”APP,正好应合了社会的实际需要。事实上,社会对基金投资服务的需求绝不止一个小小的APP,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基民时,一个基金投资服务的需求“蓝海”也在悄然形成。

  但遗憾的是,相比这些年基金发行方面的加速度,基金投资服务远谈不上相匹配。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代销银行,其精力更多是放在前端,催促投资者买买买,后端服务整体流于简单粗放,这种前后端存在的明显落差亟待改变。特别是遇到资本市场出现波动时,前后端匹配尤为重要。毕竟基金不同于股票,基金市场的稳定性更依赖于投资者是否持有长期投资观念。做好后续服务,是化解基金遭遇短期大面积赎回风险的重要抓手。

  对金融机构来说,当基金市场进一步扩大,基金数量不断增加时,后端服务质量会成为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的重要选择砝码。这可以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新近披露的三季度基金代销情况中看到端倪。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渠道虽仍稳坐公募基金代销的“头把交椅”,但第三方代销机构,包括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基金代销保有规模却显著不断提升。天天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增长甚至超过了工商银行。究其原因,还是赢在服务。比如当众多银行还在以四折申购费销售基金时,平台早就以一折为标配,在降低普通基民投资成本的同时,辅以后续的投资教育,帮助其形成长期持有观念而获得更多盈利。

  应该看到,虽然我国公募基金总体发展较快,但相对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基金规模,差距明显,潜力更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对应居民财富的占比仅为2.9%。然而,要真正做大规模,将巨大的潜在空间变成增长现实,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代销银行,深耕服务,让投资者和基金市场共同成长,无疑是一条必由之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