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势头向好

2021-10-12 08:42:3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测巴基斯坦2021/2022财年(2021年7月份至2022年6月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4.2%,高于2020/2021财年的3.9%。惠誉之所以上调巴基斯坦GDP增长预计,主要是因为国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有所提高,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都让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向好。

  2021年早些时候,亚洲开发银行也对巴基斯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给出了比较乐观的估计。根据亚行今年发布的《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巴基斯坦的商业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的第二年开始逐渐恢复,预计2021/2022财年巴基斯坦的GDP增长率将达到4%。亚行认为,2021/2022财年巴国内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都有所回升,同时巴政府也在本财年的预算案中宣布将实施各项经济刺激措施,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国内私人投资的增长,使得巴基斯坦经济复苏的前景更加明朗。

  当然,在多家机构看好巴基斯坦本财年GDP增长前景的同时,不少分析人士也指出巴基斯坦国内的经济发展正面临一定的过热风险。由于当前内需强劲,进口增长将快于出口增长,加之国际油价上涨这一重要因素,巴基斯坦外汇储备和卢比汇率在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巴基斯坦周边地缘环境发生巨变,这也是该国经济增长道路上不得不重视的一大难题。

  对于“经济过热”的风险,巴基斯坦政府已有所警惕。最近,巴基斯坦财政部部长肖卡特宣布将采取多项限制性措施,给当前可能过热的经济“降温”,包括要求进口商缴纳相当于进口商品价值100%的现金保证金、对进口商品征收监管税等,目的就是为了限制进口,尤其是减少非必需品的进口。同时,巴基斯坦央行已将贴现率提高了0.25%,并表示在适当的时候将进一步上调贴现率,从而抑制经济“热度”。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此前为经济增长“降温”、降低通货膨胀率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出现下降。根据巴基斯坦财政部最新数据,过去数月里,食品通胀率有所下降。7月份,巴基斯坦城市与农村的食品通胀率分别为15%和17%,到了9月上述两个数字已分别降至9.1%和10%。

  经历了疫情的极大冲击之后,巴基斯坦各项经济政策如今已开始逐渐发挥作用,国内经济从阴霾中慢慢走了出来。尽管如此,巴基斯坦经济复苏的道路依旧面临不小挑战,国内环境虽已有所改善,但由于周边局势突变,巴基斯坦面临的外部形势还比较严峻,这都给巴基斯坦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如何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良好势头,不仅需要巴基斯坦的经济部门稳住国内经济大盘,还需要外交等部门为复苏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发展保驾护航。施普皓)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