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创新远程可视化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模式

2021-09-02 10:49:01|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针对近年来“小事故大拥堵”等道路交通管理顽疾,锦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依托“互联网+”构建智慧化交通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先创新推出以“远程可视化”处理模式为主,多模式为辅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举措,形成交通事故平均3分钟内现场可拆的快速处理方法,较好缓解了城市交通顽疾,同时有效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

  锦州是一个拥有46.8万机动车保有量的城市,“小事故大拥堵”已经成为困扰百姓的大问题。据统计,锦州市城区内平均每天发生交通事故120起,一起事故发生后,10分钟左右便会影响正常交通运行。另一方面,一起案件当事人平均需要多部门往返跑5—6次,从取证、定责到定损、理赔,全流程处理下来基本要3天以上。

  为解决“小事故大拥堵”城市交通管理顽疾,2016年,锦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初步形成了“远程可视化”事故快速处理模式的雏形,协调各部门将遍布城区公安交警、治安、市政等部门共计一万三千余个监控摄像头统一整合到交警事故大队,逐步增加远程事故快速处理受理范围,自主研发推出国内首创具有“锦州特色”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新机制,即“远程可视化”模式处理为主、以“交管‘12123’App+当事人自助拍照+交警现场指导”三种模式为辅,四种方式互补结合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工作模式。

  “远程可视化”模式投入运行后,锦州市交警部门充分发挥视频处警“调度活、取证快、定责准”优势,逐渐形成交通事故处理“五快”特色,即“事故取证快、现场撤离快、责任认定快、勘查定损快、理赔到账快”,在保畅通、治堵患、便民利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丁非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