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数字技能类新职业及职业标准

2021-04-20 13:45:48|来源:工人日报|责编:冯实

  为提升全民数字技能,人社部制定了《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加强数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数字技能类人才评价,将数字技能内容融入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中。

  据介绍,人社部将完善提升全民数字技能政策措施,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规划时,将加强数字技能培养作为重要内容,研究提出支持政策。同时,加强技工院校数字技能类人才培养,发布技工院校数字技能类专业目录。

  “我们将加强数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各地在培训时增加有关数字技能的培训内容,并面向新技能新职业,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能培训,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探索数字化技能培训新模式,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深度融合,发挥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推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围绕数字技能相关职业编制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发布培训标准和课程方案。

  《方案》提出,积极开发数字技能类新职业,开发数字技能类职业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创新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开发方式和手段,引导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发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将数字技能内容融入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中;推进数字技能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接下来,人社部将积极开展数字技能类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优先考虑设置数字技能相关赛项,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重点支持举办数字技能相关赛事。(记者 李丹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