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归” BAT齐聚港股

2021-03-24 16:31:29|来源:环球时报|责编:韩东林

  曾于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23日正式在香港二次上市,当天报收于每股252.2港元,较发行价252港元上涨0.08%,总市值约7200亿港元。中国互联网时代三家标志性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终于聚齐香港。不过当天港股延续连日来的跌势,恒生指数下1.34%,报收于28497.38点。

  百度CEO李彦宏在上市现场致辞时称,百度回港二次上市是“二次出发,二次创业“。李彦宏表示,百度最近十年专注于自动驾驶、AI芯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并且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会坚持对技术投入。彭博社当天评论称,百度努力找回了在中国科技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百度赴香港二次上市,标志着李彦宏“东山再起”。美国CNBC网站称,百度大力发展的自动驾驶业务,以及同吉利集团的造车合作使得业务更加多元化,并已收获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港交所的敲锣仪式上,百度安排旗下“小度机器人”敲响了一面芯片代码锣(如图)。

  百度在香港二次上市终于尘埃落定,紧随其后的将是互联网企业哔哩哔哩。另外,腾讯音乐、唯品会、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来、理想及小鹏等也纷纷传出回港上市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百度之前已有多家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这些公司之所以急于在距离本土市场更近的香港上市,一方面是希望抓住投资者对中资企业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范可能在美国被摘牌的风险。

  数据显示,去年新股潮引发国际资金涌入港股市场,截至2020年末,沪深港通的南向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4万亿港元。内地投资者持有的香港上市股份由2014年末的131亿港元增至2.1万亿港元。2020年,香港IPO市场集资额达到4002亿港元,位列全球第二。(记者 倪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