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引育新动能加速“数字蝶变”

2021-02-09 10:01:35|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经济日报沈阳讯:2020年,辽宁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8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达到2163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3.4%;建成5G基站2.3万座,重点培育了10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园区……辽宁省省长刘宁在近日召开的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辽宁将用高新技术赋能优势产业,引育重大新动能,全面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辽宁振兴,首先是工业振兴。刘宁提出,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即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辽宁将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服务辽宁产业升级。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培育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让企业做“盟主”,使企业产生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辽宁超前布局、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补齐短板、锻造长板。2020年,辽宁制定了数字辽宁发展规划,新增营口、盘锦两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举办了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辽宁省人大代表张建华认为,辽宁要发挥工业的支柱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的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资源优势,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进程中,加速工业“数字蝶变”。

  扎实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已被明确列为辽宁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发力方向。(记者孙潜彤)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