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呈现 J型复苏态势

2021-01-12 09:45:36|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图为女青年在越南首都河内古街区的节日礼品商铺前拍照。新华社记者 陶 军摄

  越南统计总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越南GDP同比增长2.91%。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可以说越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成为世界上实现经济正增长并保持相对较快增速的国家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越南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限制与各国人员交流。同时,动用整个社会体系,部门与地方联动,及时采取全方位防控措施。通过早发现、早隔离,及时追踪病人轨迹、加强检测、扩大隔离范围等诸多手段,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尽管有一定社区传染,但总体病例增速缓慢,并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越南加强科研,很快生产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疫苗研发已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阶段。

  尽管越南国内防疫措施有力,但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对越南多个行业、领域和社会生活产生较大冲击。供应链和贸易流动部分被阻断,各行业生产活动被迫放缓、停滞,许多企业、经营户、合作社等暂时停产停运或缩小生产规模,失业问题也随之而来。

  2020年4月份,越南采取全社会隔离措施结束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为经济复苏创造了前提条件。越南随即提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并重的目标,并对国内中低风险地区采取相对宽松的防控措施,尽量避免对全社会经济、生活造成更多冲击。

  为使除国际旅游业外的各行业生产逐步恢复增长,越南陆续推出了多项经济刺激措施。对金融、财政、社会保障、电价、电信等重要领域分别及时予以补贴,以保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同时,越南加大公共投资力度,通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等诸多项目的实施拉动经济增长。2020年前11个月,公共投资资金拨付到位率同比增长34%,为10年来最高水平。此外,越南还将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的时限顺延5个月,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为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弱势群体,保持社会稳定,越南政府公布了总额为62万亿越盾的惠民救济计划,约2000万人从中受益。这是越南首次以现金补贴方式为收入锐减的弱势群体提供援助。这一计划为期3个月,覆盖贫困及接近贫困户、年营业额低于1亿越盾的停业个体商户、暂缓劳动合同无薪休假人员及失业人员等,根据不同情况最高每月可领取180万越盾救济金。

  为促进出口,越南努力对美、中、欧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纾困和促进活动。同时,作为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强调加强东盟内部贸易合作,尽量维持供应链正常运转,抱团取暖。出口作为拉动越南经济增长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保持了稳定增长。据统计,去年越南进出口总额约为5439亿美元,同比增长5.1%,实现顺差191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2815亿美元,增长6.5%;进口总额2624亿美元,增长3.6%。美国仍是越南商品第一大出口市场,全年越南对美出口额达7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其次为中国,出口额达485亿美元,增长17.1%。虽然越南对欧盟全年出口总体下滑,但受8月1日正式生效的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提振,8月份以后的对欧盟出口呈现正增长。

  一系列综合措施实施后经济成效逐步显现。越南经济在2020年二季度触底后快速反弹,逐步实现J型复苏,4个季度GDP增幅依次为3.68%、0.39%、2.69%和4.48%。预计2021年将延续这一态势。

  今年,越南仍将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的目标。越南国会批准的预定目标是GDP增长6%,但越南政府显得更有底气,提出要努力达到增长6.5%。底气何来?首要前提条件仍是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在此基础上,越南国内认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和消费仍将保持良好增长。在出口方面,随着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个自贸协定的实施,及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带来的贸易需求,越南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在投资方面,除了政府继续增加公共投资外,越南认为疫情可能带来的世界范围内供应链、产业链的调整将使越南受益。为此,越南正加紧制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增建工业区,为大力吸引高质量的外资而努力。整体经济企稳并恢复较高增长后,消费增长将随之而来。

  国际主要金融机构也对越南2021年经济持乐观态度。世界银行预测,如新冠疫苗发挥作用,世界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越南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8%,并在后续几年保持6.5%的增长水平。但同时认为,越南需注意潜在的财务和社会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也看好越南经济前景,分别预测今年越南经济增长将达6.5%和6.1%。(经济日报驻河内记者 赵 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