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架起双向投资全新“云”桥梁

2020-09-09 08:59:3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9月8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如约而至。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又一场盛会。在这里,“云上投洽会”全新上线;在这里,双边投资合作深化发展。“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在共同找寻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之际,中国再次站了出来。

  为应对疫情影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外资稳外贸的工作部署和“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新要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对已建设并运营十年的“网上投洽会”进行升级,使用新技术,赋予新内容,引入新机制,建立了“云上投洽会”这一全新云投资促进平台,开启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使“永不落幕的投洽会”展现新的面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并致辞,他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市场需求不足,国际投资合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商务部加紧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王受文指出,疫情给传统展会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数字化加快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之一,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希望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通过‘云上投洽会’展示、对接、研讨、签约,可以共创合作空间,共享市场机遇。”

  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宾国,菲律宾期待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慈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中国是菲律宾首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以及最大的进口渠道,2019年中国仍是菲律宾的主要投资国和准入外国投资的主要渠道。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得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高,使菲中两国原本蒸蒸日上的贸易投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洛佩慈表示,通过参加厦洽会,未来菲律宾与中国将在新常态下更健康的全球环境中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说,厦洽会在促进双边投资和提升贸易方面所作的努力值得称道。疫情之后,国际经济合作应该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希望在这次全球疫情过后,塞中两国能找到一条延续成功合作的道路,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加强经贸交流。”(记者 晏澜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