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贵在质量与务实

2020-09-01 09:18:3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9月份是扶贫产品大量上市的时候。据报道,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国务院扶贫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

  消费扶贫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组织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重要动力。笔者认为,消费扶贫行动贵在“质量行”“务实动”。

  用“质量行”调动消费积极性,脱贫主动性。消费扶贫仍然具有消费属性,必须围绕质量下功夫,最终靠质量说话,走市场化经营道路。为此,除了要拿出质量过硬的好产品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放心购买,还需提高对扶贫产品的价格监管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绝不能让扶贫成了“昂贵”“假冒伪劣”的借口。可以说,“质量行”是消费扶贫的生命,有了“质量行”,消费扶贫才能畅通,脱贫群众才能用智慧与汗水主动提升质量,增强走上高质量小康路的动力。

  用“务实动”打造市场机制,孕育发展潜能。消费扶贫行动月是强化月,更应该是总结月、升华月。通过消费扶贫活动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打造机制,助力形成长效市场工作机制,这才是关键。一切都要务实设计,认真做好落实。比如,对运输扶贫产品给予补贴,建立专门的扶贫产品专柜,支持扶贫产品做广告宣传,帮助扶贫产品借品牌、创品牌、搞整合等。总之,有关行动必须接地气,有实效,切忌作秀与浮躁。( 殷建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