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仍需绷紧防控这根弦

2020-08-26 09:41:34|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编者按 今年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当前境外疫情蔓延态势仍在持续,疫情防控仍不可大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各地仍是一场大考。为此,经济日报推出“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8月份以来,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和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相继在武汉举办,将韧性十足、充满活力的武汉重新展现在世界面前。这是湖北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生动实践。精准防控,守护社会安全根基;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一体两面,互为依托、互相促进。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取得的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持续向好的局面,更激励我们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但是,“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必须“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复产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新冠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湖北和武汉的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放松,必须持续用力。推动疫情防控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只有前一个“转变”做到位了,才能为后一个“转变”创造良好条件;只有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抓好防控链条中的每个环节,才能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我们越是看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性,越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为有序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基石。

  如何做到“两手抓”,考验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

  要拿出“绣花”功夫,在“统筹”上动脑筋、在“精准”上做文章,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今年以来,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湖北持续丰富各领域政策供给,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聚焦企业痛点、社会难点,“含金又含情”,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更要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这些政策落实,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加强企业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就业、保民生。

  有序复工复产的“有序”,是安全基础上的有序,是稳步推进中的有序。只要稳扎稳打,充分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务实行动,我们就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中抓出合力、抓出实效,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柳 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