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拿高薪是价值所在

2020-08-10 09:57:06|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两名毕业生获得华为“天才少年”职位引发关注。其中,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毕业的张霁获得的年薪为201万元、姚婷年薪为156.5万元。

  刚刚走出校门就获得上百万元的年薪,这样的新闻自然非常吸引眼球,也会在众多高校毕业生中引起轩然大波。人们难免会发问:“天才少年”究竟有什么本事,一出校门就拿超百万元的年薪?他们有何与众不同?他们的才干和贡献是否与百万元年薪相匹配?

  其实,“天才少年”拿高薪只是职场个例,并不具有普遍性,没有必要拿来与其他大多数毕业生对比。首先,“天才少年”不是凭空产生的,是经过长期观察、定向培养和考核认定后产生的。比如,从2019年12月份至今,华科大先后有3名学生左鹏飞、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这与学校同华为长期合作、相互支持有很大关系。据悉,华科大每年向华为输送300名毕业生,这种“高校+企业”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天才少年”得以产生的基础。

  其次,“天才少年”拿高薪也不是天上掉馅饼,凭着一张毕业证就能够实现,而是需要经历严格筛选和资质认定。据报道,华为“天才少年”的招聘标准非常严格,一般需要经历7轮左右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表现不佳都有可能失败,难度非常大。如此比“过五关斩六将”还难的招聘环节,不是常人所能面对和“闯关”成功的。作为大众化的毕业生应当对此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不是“羡慕嫉妒恨”。

  最后,“天才少年”本身就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他们能够坐享“塔尖”的荣耀,肯定有他们自己的独到之处。否则,企业不会做冤大头,花费巨资录用一个“花瓶”或者“摆件”。从这个层面上看,“天才少年”拿高薪,是价值所在,是市场所需,没啥可奇怪的。

  笔者以为,对于“天才少年”拿高薪,应该多给予鼓励和激励,激励他们智慧创领,在市场中如鱼得水,进而把“天才”智慧和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造福于社会和大众。千万不能施加压力,乃至过多闲言碎语,让他们背上沉重的思想和心理包袱,影响到未来才智的发挥。(阎淑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