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升级贸促工作助企危中寻机

2020-07-08 09:50:4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直面疫情影响,甘肃省的国际贸易促进工作效果明显,网络渠道正渐渐成为外贸企业营销的主战场。6月29日,为期15天的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举办,再次彰显了甘肃贸促人的勇气与智慧。在线视频、在线洽谈、在线询盘、在线签约,“云端”贸易让市场不再冷清,给企业创造了新商机。

“云端”解难纾困线上创造商机

  记者了解到,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为甘肃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线上商品展览、4场线上专项对接以及近百场相关配套活动,会期洽谈15天,在线展览一年不落幕。

  “5月初,我们接到甘肃省贸促会通知,得到了免费参加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的机会。”甘肃宇盛农产品公司总经理方雨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在展会开幕当天的直播时间虽然只有10分钟,但观看达到了7000人的峰值,截至目前公司在展会上已在线成交8万美元。

  对于宇盛公司而言,这一成绩值得肯定。毕竟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上半年已被动取消约74万美元的订单,主动取消约25万美元的订单,合同履约率不到80%。

  据方雨生介绍,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瞄准线上渠道,成立跨境电商运营部,4月入驻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但成本费用有所增加。“此次免费参加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对推荐公司产品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于参展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陇企有何收获,张掖恒容、甘肃蓝康、静宁红六福等企业的负责人给出了相似回答: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直播带货成了外贸企业觅商机的新路径,逐步成为贸易新通道和营销新模式。受益的不仅是外贸企业,还包括电商平台、传媒公司等多个群体。

  “敞开‘大门’疏通‘渠道’,我们尽最大努力突破时空限制,最大程度发挥平台作用,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国际市场。”甘肃省贸促会相关人士介绍,从前10天的统计情况看,展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多家企业通过网络实现对接,达成成交意向。

提升服务能力助企化危为机

  举办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不是孤例。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甘肃省和兰州市贸促系统多线出击,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以兰州为例。疫情全球蔓延使得兰州百合陷入外销停滞困局,种植户、经营户乃至整个百合产业面临严重危机。为此,甘肃省、兰州市商务部门联动扩大外销渠道,为多家企业提供贸易合作平台,通过参加第127届广交会、举办“6·18”甘肃专场直播、举办第二届甘肃好食材推介活动等为农产品销售纾困解难。

  “当前最急迫的任务是大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兰州市贸促会秘书长苏勇介绍,为帮助当地百合生产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百合产品真空包装适应长途运输和线上线下销售的优势,贸促会6月中旬组织兰州外贸企业参加了第127届广交会后,又推介了56家当地外贸企业参加了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以政府采购方式免费服务外贸企业,帮助企业化危为机。

  “政府引导在线贸易是创新之举,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坚持都能赢得市场。”甘肃省贸促会强调,在借力互联网的同时,外贸企业还要注重开拓国内市场,让物优价美的出口产品转内销,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黄智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