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造假产业链惩治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05-28 08:52:31|来源:证券日报|责编:冯实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5月26日上午,经济界别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这其中,加强对造假产业链的惩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成为委员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由于犯罪成本偏低、操作弹性大,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对信息数据进行不真实修饰,审计、评估公司也参与造假,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质量和声誉。”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同时,宁高宁建议加强对造假产业链的惩治力度,培育有公信力的中介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职务犯罪和腐败的惩治力度,保护民营企业的权益。

  “诚信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行为规范,目前在借款等经济合同交往中有很多造假行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同时,胡晓炼建议,在民法典草案关于借款合同相关规定中,明确借款人应在合同订立和整个合同期间,向贷款人提供真实的会计财务报告和生产经营情况,明确造假和不真实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惩处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二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消除民间融资乱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在全国两会上公开亮相,总字数逾10万,渗透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每个角落。也成为两会委员讨论的重要话题。

  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提出三项建议,一要注重中国民事主体的特殊性,要突出中国家庭这一特色的民事主体作用,要将个体工商户、农户、事业单位等特殊的民事主体考虑进去。二要推动民法典有序实施,关注工业用地公开招拍挂可能短期会推高工业用地价格的问题。三要明确民法典相关细节问题,如职务技术发明、数字要素确权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对于“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则提出四项建议,一要做好专项债、转移支付等财政资金的司法保障,确保资金安全、使用有效。二要加强基层司法人员配备,加大基层司法工作的创新。三要将数字经济纳入司法实践,做好量化研究。四要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通过设置法律或司法电视频道,做好普法教育。(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李 文 周尚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