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

2020-05-25 08:45:37|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年来,我国征信系统建设存在覆盖下沉不足、资源整合困难、行业标准缺失、配套制度不全、共享渠道不畅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建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

  刘以安委员建议,在征信系统建设中应坚持中立原则,避免央行征信中心市场化,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信用评级制度。尽快制定出台征信法,同步制定公民信息保护法,研究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和交换平台,共建征信大数据库。建立征信标准导则,解决标准化和系统化问题,统一规则、统一标准,建立应用支撑、数据库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树立“一张网”的思维,制定应用下沉实施细则,适度增加牌照发放量,形成一批有资质参与征信行业的机构。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和公示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做到信息对称、惩戒到位。(记者 薛海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