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成稳外资重要阵地

2020-03-30 08:41:3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日前在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陆续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

  袁园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地方推动自贸试验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新经验,为当前形势下的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自贸试验区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脚步不停。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外资企业已基本复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的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日本参天制药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药基地项目已签约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

  今年前两个月,自贸试验区引资表现不俗。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增速分别为230.2%、149.5%和140%。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完善功能,上线“抗击疫情中小企业外贸企业服务专窗”,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开展线上融资业务,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短4个小时即可完成授信审批等金融业务流程。厦门片区在2月底组织重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的基础上,持续通过微信、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方式跟进法国硕达、法国威立雅、弘信等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取得新进展;平潭片区于3月18日拉开第一阶段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序幕,“云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达139.6亿元。其中,台湾颜老五国际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平潭)两岸创新企业港项目,打造两岸大健康全产业链智造新城。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落实该项业务后,自贸试验区内的船企将不受船舶所有人注册资本中中资不低于50%的限制,这对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及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总投资1600多亿元的59个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举行,其中涉及多个外资大项目,包括总投资额预计超过1.5亿美元的汇丰首家全球培训中心。作为汇丰在全球规模最大的培训基地,南沙“汇丰全球培训中心”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每年将为1.4万名汇丰亚太区员工及全球高级管理层提供培训。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自贸试验区在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目前,自贸试验区有序复工复产既有利于中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又可以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抗击疫情取得进展的积极信号,提升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目前,多个自贸试验区从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租金减免、物流、通关、云招商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的同时,也提振了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袁园透露,商务部支持各自贸试验区落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外贸外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的集聚效应。同时,国家将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力探索。(晏澜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