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化重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2020-03-30 08:45:2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整个财富管理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50%的增长,让各类机构实现15%~30%的收入提升及25%~50%的利润提升。”近日,波士顿咨询(BCG)联合陆金所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揭示了智能化技术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魔力”:技术演进带来的组织形式、行业格局、市场趋势的进化,正深刻影响着财富管理行业全部链条。

  智能化将成为下一个十年全球财富管理行业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成为全球趋势。而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无接触服务需求剧增,包括财富管理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行业线上化与智能化进程都将加速。

  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金融科技目前的市场规模仅开发了5%~6%,市场潜力巨大,不同类型的机构之间未来在智能化领域尽快打破竞争壁垒、开放合作、优势互补才是打破零和博弈的共赢之道。”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强调,通过合作,不同机构将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普惠下沉)、满足更多的需求(深度挖潜),从而实现共赢。

  随着AI的加入,财富管理行业竞争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看似饱和的市场,从零和博弈变成了“增量”游戏。BCG预计,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未来可以帮助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50%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30%的收入提升及25%~50%的利润改善。

  大众富裕客户群体(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客户)的价值将被激发,不容小觑。BCG数据显示,该客群过半资产仍为现金或储蓄形式,尚未被财富管理机构挖掘,潜在财富体量可观。以大众富裕客群为代表的普惠市场,将是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下一个十年的新机会。

  智能化手段将使普惠财富管理成为可能,并带来巨大市场机会。BCG在报告中指出,对机构和市场而言:一方面,智慧化个性顾问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和门槛,助力机构实现客群下沉,使得过去只有高净值客群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可以惠及普通客群。另一方面,智能化可助力机构精细化客户经营,使客户体验到更便捷、更专业、更智能、更安全、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培养客户对机构的信赖感,进而将更多资产交由机构打理。

  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使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都难以做到一家通吃,更加开放共赢的市场共识已经逐渐建立,这也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最大共识。

  报告指出,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国内数字财富管理领域陆续涌现出了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机构。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都需要寻找互补的合作方。通过合作,不同机构将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普惠下沉)、满足更多的需求(深度挖潜),从而实现共赢。

  不仅是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之间,未来平台与平台之间也将成为重要的合作模式。计葵生认为,机构“强化相互间的壁垒与竞争,力争端到端地控制业务全部流程”的现象将会逐渐减少,无论是金融科技公司之间,还是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间,都急需发展并加深伙伴关系,建立中国特色的“开放银行模式”。

  智能化将成为监管机构聪明高效的助手。如今,监管科技以及AI技术的监管应用,正从政策追踪、内部监控、风险分析及监管报送等领域助力行业打造更加高效、精准、专业和开放的监管环境。

  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更要为创新提供沃土。BCG报告建议,在监管数据隐私、资质准入等方面AI让监管更加主动敏捷,有效降低创新风险。

  资管新规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开启全面转型。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对市场转型所需的专业化能力不足,同时大众客户投资理念不甚成熟、但愈发需要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全球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加剧,这让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与工具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上独具价值。

  BCG报告指出,AI等智能化技术能够在加速投资者教育、个性化服务普惠大众和实现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这三个领域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实现从缺乏人工投顾到智能投顾普惠大众的跨越式发展。

  谭彦强调,“最近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黑天鹅事件频出,所导致的剧烈金融市场波动,给专业投资者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时,作为非专业投资者的普通大众,更加需要专业、可得的投资顾问服务。”(秦志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