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回升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2020-03-05 08:43:4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财新智库和BBD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投入全面回暖,2月份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改善,录得30.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0.3%,高于前月1.2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科技和劳动力三项投入全面回暖。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较大,2月份录得36.4,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指数从2019年3月开始波动下降,2月份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至28.5;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一年来呈下行趋势,2月份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26.1。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2月NEI延续了开年以来的平稳走势,在疫情压力下尤显韧性。应对疫情的冲击,新经济行业也展现出了更强的恢复能力,招聘恢复率明显高于非新经济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行业2月继续维持了最高的行业贡献度,相应地也担负着最大的责任。作为其中一员,万事达卡已做好充分准备与各界伙伴持续并肩作战,助力新经济乃至国民经济负重前行。”

  从行业贡献度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NEI贡献最大,2月份贡献了11.6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名次上升最快,从前月第八名升至第二名,贡献5.5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名次下降最快,从前月的第四名下降到第六名,贡献了1.5个百分点。

  2月份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12224元,上升570元,招聘总薪酬占比较前月上升0.5个百分点,同期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比上升0.2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小幅上升。2月份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7%,高于前月1个百分点。

  从2019年和2020年节后招聘情况来看,医药代表和生物工程岗位节后招聘恢复率最高,中学老师、小学老师等节后招聘恢复率也都达到了60%以上;快递员、送餐员、普工和餐饮服务员节后招聘恢复率最低,小于30%;其他岗位的节后招聘恢复率集中在40%~50%。

  分地区来看,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北京、杭州、广州、青岛和南京在城市NEI排名中位居前五。(张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