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科创三年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潘明:四要素获取科技超额收益

2020-02-21 17:43:4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在公募基金的投研人员当中,由实体产业从业者转型而来的并不鲜见,这些有过实体经验的基金经理或研究员对所跟踪行业的变化往往更为敏锐,自下而上通过具体公司发现行业投资机遇的路径也更加有效。国联安基金的潘明正是这样一位,在其20多年的工作经历当中,前十年在高科技企业任职,近十年则从事股票投资与研究工作。

  据了解,潘明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计算机系,曾在北电、英特尔和摩托罗拉三家高新科技企业工作近十年,多年的从业经验不仅让他亲历科技行业的飞速发展,也让他洞察了科技领域的投资价值。潘明从2003年转型做投资研究,曾任职于光大证券资管、海通证券客户资管部,担任过三个海外对冲基金的独立董事;他2013年加入国联安基金,目前担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并管理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科技动力两只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潘明管理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和国联安科技动力以来任职回报分别为153.57%和76.91%,任职年化回报分别为16.72%和15.3%。在2019年两只基金分别获得了85.97%77.24%的收益,今年以来两只基金已分别获得42.9%和43.41%,业绩分别居同类第5和第1。

  对于超额收益的取得,潘明认为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行业的深刻认知在科技领域耕耘多年,潘明构建了深刻的行业认知和丰富的专家网络,其中专家网络不停地在加深他对行业的理解。潘明认为,业内专家可以分享很多可被看作为另类行业信息的客观信息,这些是影响他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潘明同时强调,认知的理解是需要专注力的。专注于科技上的潘明相较一些做全行业投资的基金经理,对科技领域的理解更深入。

  前瞻性洞察能力。不同阶段,科技领域的“好生意”也不同。比如2015年比较好的是传媒。而2019年来看,潘明捕捉到了半导体。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名单后,市场上很多人都很担心。但潘明通过各种深入研究发现,华为受影响相对较小。这个公司所做的事情,会对半导体产业有巨大增量。那时潘明在电子里面就超配了半导体,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迎来收获期。

  用高成长抵御波动性回顾历史数据不难发现,科技板块股价波动较大,对科技主题基金业绩影响较大。潘明认为,主动降低波动很难,道理很简单,收益和风险是匹配的。收益好的科技公司,波动不可能特别小。对潘明来说,更重要的是抓到成长股或者成长超预期的公司,持有更多科技白马,大市值的股票能够合理地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率。

  精选个股+主题投资。潘明一直秉持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同时也积极把握主题性投资机会。相较于估值指标,更加关注业绩增速。他认为投资不是简单的数学,如果一个公司业绩能够翻倍,买入的估值高一些没有什么问题。

  据悉,拟由潘明管理的第三只基金——国联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2月25日起在各银行等渠道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科创板股票,股票资产投资比例都可以达到基金资产的0%-100%,采用封闭运作形式,封闭期为3年,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参与科创板IPO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品种。

  潘明表示,华尔街有一个金科玉律,“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最好的投资行业是消费品”,而科创板有望打破这个“金科玉律”。下一代的HAT(华为、阿里和腾讯)有可能就从科创板之中诞生,尽早布局这些企业的红利空间巨大。科创板和中小市值可能比大市值股票更有优势,科创板中的半导体设备和办公软件龙头具有比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在投资策略上,基金组合的核心投资方向是“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中心是半导体硬核科技,主线是传媒,是新能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